新浪财经 美股

亚洲或将有更多国家升息 但原因不完全在美联储身上

新浪财经综合

关注

包括泰国及韩国在内,一些拥有巨额外部盈余的亚洲经济体可能被迫尽早收紧货币政策,因家庭债务偏高所带来的金融风险,要大过美国联邦储备委员会(FED/美联储)的稳步升息。

截至目前为止,泰国和韩国一直被视为可免疫于美联储带动的全球利率上升,这波利率上升已经造成部分新兴市场的汇率陷入动荡。

但在多年来的低成本资金供应引发国内借款热潮之后,如今这些国家让信贷情势恢复至正常状况的压力越来越大。以泰国为例,家庭负债已经维持在高档有数年之久,引发各界呼吁调高利率以抵御银行体系的重重风险。

泰国央行周三维持利率不变,但称当前的宽松政策将有必要“逐步缩减”,这强化了该行可能会在不久后进行多年来首度升息的看法。

民众要求决策者解决房价快速上涨问题,韩国央行面临要求其升息的政治压力。房价飙升导致韩国家庭背负债务负担,用于自主支出的资金更少。

许多分析师预期韩国央行将在今年年底前加息一次,跟随美联储进一步升息的脚步。韩国央行在8月份决定维持利率不变。

“即使是拥有稳健的经常帐盈余的经济体,如韩国和泰国,央行也在为未来几个月加息做准备,”汇丰常务总监兼经济研究亚太区联席主管范力民表示。

“在多年来保持货币政策高度宽松之后,显然希望利率正常化。”

迄今为止,强劲的外部盈余大大减轻了资本外流压力,使这些经济体能够置身于全球利率上升趋势之外。而印度和印尼等赤字国家则深受资本外流困扰。

但由于全球范围内的利率上升速度要快于预期,外界目前预计泰国和韩国跟进升息的时点要早于此前预期,有可能在12月之前实现。而此前市场压根没有预期这两个国家会在今年有任何升息动作。

升息压力是一个蔓延的迹象,但也只是带来温和影响。比如说,韩元今年以来走软,但4%的跌幅相对于印度卢比的双位数跌幅以及印尼和菲律宾货币的大幅下滑并不算什么。

债务风险

这表明美联储升息提振的美元上涨只是其中一个影响因素。美联储今年已升息两次,预计下周会议上会再度升息。

对泰国和韩国央行来说,采取行动的一个更有说服力的理由是家庭债务上升,尽管全球贸易摩擦不断升级等外部不确定性因素可能并不鼓励决策者过早地结束宽松货币政策。

“目前为止,并没见到很多亚洲央行因为美联储而被迫采取行动,”安盛投资管理(亚洲)的资深新兴亚洲分析师姚远说。

“整体来讲,我们认为在影响亚洲国家的政策行动方面,目前国内因素比美联储的影响要大。”

韩国央行周四警告称,该国家庭债务增速远快于经济合作暨发展组织(OECD)平均水平,因庞大的抵押贷款和高租金推高了家庭债务。

泰国央行两名委员周三投票赞成升息,他们认为维持过低的借款成本可能导致家庭和企业低估金融风险。

“通胀开始上升,增长强劲,而利率水平极低,”澳新银行亚洲研究主管Khoon Goh说。

“我们预计他们将在11月升息,尽管身处贸易局势紧张的环境之中。”

文章来源:路透中文网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