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美股

亚马逊三年内开设3000家无人商店的颠覆性

新浪财经

关注

据彭博报道,亚马逊正在考虑到2021年开设3000家无人商店,为时间紧迫的客户提供商品。

消息出来后,吓坏了传统线下商店。9月19日,CVS,Walgreens,Walmart,Target和Kroger在内的零售商股价在下午大幅走低。

亚马逊此举无疑将威胁美国各地的便利店和快餐连锁店。这个威胁与颠覆是实实在在,就在眼前,而不是炒作噱头与概念来唬人的。

亚马逊致力于线下无人商店的Amazon Go门店计划,有别于过度炒作概念的其他电商向线下发展模式包括所谓的新零售。

值得学习的是,美国科技企业都是在实实在在依靠研发与真正的科技支撑寻找转型与继续发达之路。日前,我刚刚撰文分析了苹果公司力推的智能手表目标是以此为入口发掘健康行业巨大市场潜力。而亚马逊在商业上深耕的就是Amazon Go门店。这些都是科技含量满满,实实在在一步一个脚印推进,能够给客户带来真实体验,又经过实践后确定下来全力推进的项目。绝对不是心血来潮。

我们就来较为详细介绍一下Amazon Go无人门店的情况,就知道亚马逊在三年内开设3000家无人门店是多么英明与可行,也就知道其颠覆性所在了。

Amazon Go是亚马逊推出的无人便利店,Amazon Go颠覆了传统便利店、超市的运营模式,使用计算机视觉、深度学习以及传感器融合等技术,彻底跳过传统收银结帐的过程。

2016年12月5日,亚马逊宣布推出革命性线下实体商店,Amazon Go。

2018年1月22日,Amazon Go向公众开放,这也是亚马逊首个无人零售店。

亚马逊就Amazon Go申报的专利内容显示,这种无人便利店构想的关键技术在于其特殊的货架。它通过感知人与货架之间的相对位置和货架上商品的移动,来计算是谁拿走了哪一件商品。因此在人多拥挤的时候,系统的计算量即会迅速变大,商品架购准确性也不好保证。例如,同一方向上若两个顾客同时伸手,系统在判断谁拿走商品时就可能产生错误;消费者从货架上取下的商品若放在店内非货架的区域,他空手走出门时也会被结算。

Amazon Go的天花板上安装了很多摄像头,拍摄消费者和商店。数十个方形白色设备挂在天花板下面,这些设备使用“多个传感器输入”就像帮助自动驾驶汽车识别视野中的人和物体的系统。

顾客只需下载Amazon Go的APP,在商店入口扫码成功后,便可进入商店开始购物。Amazon Go的传感器会计算顾客有效的购物行为,并在顾客离开商店后,自动根据顾客的消费情况在亚马逊账户上结账收费。

mazon Go即拿即走的购物体验是前所未有的,无疑会给零售业带来无比巨大的影响,首当其冲的,就是收银员群体。

Amazon Go是亚马逊飞轮效应的一个落地实践——如果亚马逊能始终以用户体验作为起点,流量就会在口碑效应的带动下自然增加,从而吸引更多供应商的加盟,由此,又会带动用户体验的进一步升级。进军线下实体店市场,亚马逊试图要带来的是,“No Lines.No Checkout.(毋需排队,毋需结账)”的最好感觉,从而超越普通食杂店。

实际上mazon Go就两点:满满的科技含量;最好的客户体验与感觉。mazon Go与传统线下实体店比较不在一个重量级上,与中国盛行的新零售也完全不是一个概念。它是高科技含量武装起来的便利店,方便消费者急需以及生鲜的消费需求定位。

mazon Go目的性极为准确,目标客户极为明晰,定位极度准确,高科技力量全副武装给客户带来极度快乐方便的体验与感觉。

亚马逊的mazon Go让我们重新认识了真正无人商店的内涵与巨大发展潜力。这个时候发展无人商店除了自身高科技设备配备成本较高外,门店租金并不贵。对于亚马逊来说,寻找房地产不会是一个大问题,美国各地都有大量的商店关闭,留下了大量空置的店面。中国不同样如此吗?

更加重要的是无人商店将成为获取大数据的一个巨大入口。Amazon Go可以为亚马逊提供极具价值的客户数据,而这对其在线业务将有很大的帮助。Amazon Go无人商店的特点是没有排队、没有结账。顾客必须扫描智能手机应用程序才能进入商店。一旦进入商店内,摄像头和传感器就会跟踪他们从货架上拿起的东西以及他们放回的东西。之后在他们离开时,亚马逊会自动从他们添加的信用卡上扣费。这一系列过程都是收集数据信息的过程。

下一个风口—类似Amazon Go无人商店的几只南美洲亚马逊河流域热带雨林中的蝴蝶正在扇动翅膀,一场无人商店的龙卷风或正在形成。就看谁能站在风口!

来源:微博文章 作者:余丰慧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