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美股

私有化背后特斯拉或有大动作 资金不排除取自中国

证券日报之声

关注

私有化背后特斯拉或有大动作 专家称退市资金不排除取自中国

■本报记者 龚梦泽 

近日,特斯拉CEO埃隆·马斯克在采访时,还原了发推文宣布考虑将特斯拉私有化的来龙去脉。马斯克声泪俱下地回顾了过去所面临的巨大压力,以及超负荷工作对他个人身体状况的影响。他认为,过去这一年是他职业生涯中面临的“最艰难、最痛苦的一年”。

然而,资本市场不相信眼泪。周五当天,特斯拉股价低开低走,盘中最低跌破303.60美元,最大跌幅9.5%,创8月2日以来新低。在马斯克一番至情至性的哭诉后,特斯拉股价最终还是以大跌收场。

有分析师表示,现阶段马斯克不太可能从美国债券投资者那里获得更多的实惠,应尽早在中国获得更快捷的融资。“中国拥有足够的市场规模和资本实力,不排除私有化资金会从中国汲取。”

《证券日报》记者注意到,在房地产遭遇严控,吸引力渐退后,作为能够撬动极长上下游产业链,同时贯通互联网和创新概念的新能源汽车产业,已经成为了资本宠儿。全国乘用车市场信息联席会秘书长崔东树就表示,“新能源汽车发展潜力大、规模大、有国家补贴且利润较高,都是吸引资本进入的理由。”

也有不同观点者认为,在乔布斯之后,马斯克在某种程度上已成为美国国家利益和意志的体现,即便私有化,美国政府也不会让如此重要公司的股权旁落,尤其之于中国。

值得一提的是,对于马斯克为何突然选择公司即将迎来规模化发展周期之际执行私有化,上述人士猜测“马斯克大概率近期要做出倍受争议且利空于股价的决策。”

私有化资金或取自中国

近日,马斯克发文解释了上周轰动市场的720亿美元“私有化”传闻中资金来源问题,并表示对交易充满信心。“我离开7月31日的那场会之后,同沙特主权基金之间达成交易就没什么问题了,剩下的只是走过场的流程问题。”马斯克在上周一解释了资金的来源问题。“这就是为什么我在8月7日推特里说‘资金有保障’的原因。”

然而就在近日,有接近PIF人士称,尽管PIF手握数千亿美元资金,但一方面PIF已持有特斯拉近5%的股权;另一方面斥资450亿美元投资软银的PIF当然知道软银早在今年年初就已投资了通用第四代Cruise无人驾驶汽车。所以在没有得到软银的投资指导之前,PIF并不会涉足特斯拉私有化交易,也不准备插手类似交易。

《证券日报》记者注意到,特斯拉的中国业务目前正处于冲高阶段。数据显示,特斯拉中国去年销售额实现了翻倍,超过20亿美元。记者按照平均售价计算,特斯拉2017年国内销量超过2万辆。值得一提的是,在美国一辆售价72000美元的Model S,运输到国内附加关税后售价达135000美元,增幅近90%。

对此,有分析人士表示,中国拥有足够的市场规模和资本实力,不排除私有化资金会从中国汲取。“这也解释了国内近500家新能源车企总能傍附资本金主。”在他看来,特斯拉在国内具有超强的产品号召力,客观上也是目前唯一在中国独资建厂的外国车企,起步优势明显。此外,上海地方政府的行政优待,加之第二大公开股东腾讯系的资本背书,都会有利于特斯拉在中国的发展。

然而,也有不同观点者认为,国内的投资者重视的是短期利益,特斯拉这种常年亏损且亏损额巨大的标的很难勾起国内投资机构乃至投资者的兴趣。

有汽车行业投资人对记者表示,特斯拉在中国资金方面搞不出什么花样,银行外的金融机构和股市不可能搞到钱。这一点从特斯拉上海建厂走银行抵押贷款的方式就可以看出来。

此外,该投资人表示,在乔布斯之后,美国科技界亟需出现一位领军人物,身披多重神话外衣的马斯克已然成为最佳人选。事实上,Space X之所以能够崛起并壮大就是仰仗美国航空航天局提供的大量订单以及Merlin 1发动机技术。

在他看来,马斯克某种程度上已成为美国国家利益和意志的体现,即便私有化,也不会让如此重要公司的股权旁落,尤其今时今日之于中国。

特斯拉短期或有大动作

根据二季度财报及其后电话会议透露的信息,目前Model 3周产量已达到每周5000台的水平,不但一跃成为美国中型豪华车市场销量最高的产品,而且超越了竞品的销量总和,在全美市场占比达到52%。 

事实上,2018年对于特斯拉来说可谓利好连连,相比之前供需严重失衡的“产能地狱”,目前特斯拉已宣称年底Model 3的周产量将提升至10000台,并且计划到2020年将年产能提升到100万台。此外,在工厂方面,随着上海临港工厂协议达成,欧洲工厂也即将在年底敲定选址。更令人欣慰的是,在电话会议中,马斯克再次强调特斯拉将从三季度实现盈利。 

然而,就是在特斯拉看似步入正轨,即将迎来规模化发展周期之际,马斯克却毅然决然的顶着各方压力宣称执行私有化。对此,有业内资深人士猜测,特斯拉大概率可能要做一些违背经验、倍受争议且利空于股价的决策。

记者了解到,在过去的两年里,马斯克分别收购了德国Grohmann Engineering以及位于美国明尼苏达的Perbix两家自动化生产设备制造公司,用于Model 3和Model Y的自动化生产。

尽管马斯克从不避讳对于自动化生产的执念,然而自动化生产线在运营中却远不如想象中顺利。因此,马斯克多次暂停并修改了生产进度,以便撤减自动化参与率、扩大技术工人招聘、提高人力投入、减少计算机控制流程等,甚至还搭建了帐篷用于临时生产。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