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美股

商务部:中国已连续9年成为东盟第一大贸易伙伴

新浪财经

关注

新浪美股讯 北京时间7月17日消息 商务部副部长高燕7月17日在国务院新闻办举行的发布会上表示,2017年中国和东盟贸易额达5148.2亿美元,中国已连续9年成为东盟第一大贸易伙伴,东盟连续7年成为中国第三大贸易伙伴。

高燕在介绍中国—东盟经贸合作情况时指出,2018年是中国—东盟建立战略伙伴关系15周年,15年来,在中国与东盟领导人的共同关心和指导下,双方经贸合作发展迅速,成果丰硕。2017年中国和东盟贸易额达5148.2亿美元,是2003年的6.6倍,占中国对外贸易总额的比重进一步上升到1/8。中国已连续9年成为东盟第一大贸易伙伴,东盟连续7年成为中国第三大贸易伙伴。2018年1-5月,中国—东盟贸易额同比增长18.9%,达到2326.4亿美元。

高燕说,中国和东盟累计双向投资总额已超过2000亿美元。中国企业对东盟投资增速较快,双向投资日趋平衡。中国企业投资领域已从制造业、采矿业、批发零售等逐步拓展到电力、供水、电信等基础设施建设和更加丰富的商贸服务业。中国已在东盟设立直接投资企业4000余家,雇佣当地员工30余万人,有力地促进了当地经济社会发展。

高燕指出,与此同时,双方 “一带一路”建设合作成果显著。东盟是“一带一路”国际合作的优先方向和重要伙伴。中方已与新加坡、缅甸、马来西亚等东盟国家签署政府间合作谅解备忘录,与老挝、柬埔寨政府签署政府间双边合作规划,积极开展基础设施建设、经贸合作区等互利经济合作。

高燕进一步介绍,此外,区域经济一体化建设较快发展。2010年中国—东盟自贸区建成,2015年成功升级,中国和东盟都是RECP谈判的重要成员和积极推动者,中方将继续坚定支持东盟在RCEP谈判中的核心地位,与东盟方进一步加强合作,加快谈判进程,力争早日达成协议。双方高度重视澜沧江—湄公河、大湄公河次区域经济合作机制、中国—东盟东部增长区合作等次区域合作框架下的合作,推动双方有关地方和企业积极参与区域经济一体化进程。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