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美股

要求全球禁止进口伊朗石油后 美财长:部分可获豁免

澎湃新闻

关注

要求全球禁止进口伊朗石油后,美财长澄清:部分国家可获豁免

为了避免在对伊朗实施制裁的过程中扰乱全球石油市场,美国将考虑对需要从伊朗进口的国家给予豁免。

据路透社7月16日报道,美国财政部长姆努钦13日表示,在对伊朗重新实施制裁问题上,美国希望避免对全球石油市场造成破坏,在某些情况下将考虑豁免那些需要更多时间来逐渐减少从伊朗进口石油的国家。

13日,在从墨西哥访问途中返回时,姆努钦对记者表示,“我们希望各国对于伊朗的石油进口量为零,但这不是一蹴而就的,因此我们会考虑给予豁免。”姆努钦的言论直到16日才予以公开,这是对此前美国官员关于没有豁免言论的澄清。

姆努钦表示,美国已向其盟友明确表示,希望他们对伊朗实施制裁,“但如果有特殊情况,我们也愿意倾听。”

据印度官方消息,由美国国务院和财政部成员组成的代表团计划于本周前往印度新德里商讨针对伊朗的制裁。在印度停止从伊朗和委内瑞拉进口原油后,美国对印度的原油出口量在今年6月达到新高。

石油行业咨询公司Lipow Oil Associates总裁李泊(Andrew Lipow)表示,伊朗每天的石油出口量约为200万桶,近一半出口到了中国和印度,因此美国如果想要对伊朗实施制裁,赢得印度的支持至关重要。

今年5月初,特朗普政府宣布退出2015年签署的伊朗核问题全面协议,并重启对伊朗的相关制裁。美国宣布将于8月6日重启针对伊朗汽车业、黄金贸易和其他主要金属交易的制裁,并于11月4日重启针对伊朗能源业和石油交易、央行交易等制裁。

本月初,美国国务院单方面要求所有国家在11月4日之前停止从伊朗进口石油,否则将受到惩罚,包括面临被逐出美国市场的风险。美国国务院官员当时称,不会有国家会获得豁免。

美国全国广播公司(NBC)7月14日报道,德法英三国和欧盟领导机构致函美方,要求对金融、能源和医疗卫生领域的伊欧合作项目给予制裁“豁免”或更长宽限期,均遭拒绝。

美国国务卿蓬佩奥和姆努钦联名致函欧盟官员称,美国政府不会同意为伊朗的欧洲企业提供整体保护,只会根据国家安全和人道主义因素,豁免有限的一些例外情况。

伊朗外交部长扎里夫(Mohammad Javad Zarif)16日在推特主页上表示,针对美国的单边制裁行为,伊朗已经向海牙国际法庭提起诉讼。面对美国对于外交和法律义务的蔑视,伊朗利用法律捍卫自己的权利,并称美国违反国际法的行为必将受到惩罚。

7月6日,中国、俄罗斯、英国、法国、德国与伊朗外长在奥地利维也纳参加了伊朗核问题外长会。与会各方通过联合声明,重申共同维护执行伊朗核问题全面协议不动摇,并致力于解决美国退出协议后出现的问题。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