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美股

加拿大修改对美战斗机采购流程 美加关系或继续恶化

新浪美股

关注

新浪美股 北京时间6月22日讯,据路透消息,两名直接相关消息人士称,加拿大政府正讨论对一项价值上百亿美元的战斗机采购流程进行修改,这可能会使美国的公司更难赢得订单,原因是美加两国之间的贸易关系恶化。

消息人士周三表示,加拿大正在考虑是否对损害加拿大经济的国家的公司进行惩罚。据估计最终的决定不会在明年之前做出,尽管这一威胁可能只是故作姿态,但此举表明,特朗普政府的贸易争端正蔓延到其他领域。

美国联邦采购部长卡拉·夸尔波克的发言人拒绝置评。采购部长夸尔波克主要负责联邦采购军事装备负。消息来源拒绝透露,因为讨论是保密的。

波音公司F-18超级大黄蜂和洛克希德马丁公司F-35战斗机是最受欢迎的战机之一,此前,它们将获得88架飞机的合同,价值在150亿加元(约113亿美元)和190亿加元(约143亿美元)之间。

长期以来,美国国防部一直表示,加拿大空军更倾向于使用美国制造的喷气式飞机,理由是与美国武装部队很容易合作。

但是,加拿大采购条款的改变将给欧洲供应商带来更多的机会:欧洲战斗机的制造商,空客SE;瑞典的萨博AB,曾制造了“鹰狮”战斗机;还有法国达索航空公司,这家公司研制了著名的“阵风”战斗机。

然而,国防消息人士称,欧洲战机可能在2040年左右就会过时,届时它们将无法再吸收最新的技术。

近10年来,加拿大一直试图为其老化的F-18战斗机购置替代品,但没有成功,其中一些F-18战斗机已经服役超过40年。

前保守党政府在2010年表示,将购买65架F-35战机,但后来取消了这一决定,引发了多年的拖延和审查。

加拿大政府已经表示,将通过检查竞标公司是否曾对加拿大造成过经济损害,以此来评估投标的部分内容。官员们当时表示,这是针对波音公司的。波音公司曾于去年对加拿大飞机制造商庞巴迪公司发起了一项贸易挑战。

消息人士称,加政府官员目前正在讨论加拿大是否也应该考虑美国政府造成的经济损失,这显然是指与美国关系继续恶化。

“从政治上来说,要花上数十亿美元与一个伤害你的国家签订合同很不划算,”一名消息人士说。

然而,消息人士强调,讨论还处于早期阶段,加拿大政府最终可能决定放弃其提议。

加拿大将于明年公布采购飞机的确切规格,目前还没有完成关于单个公司对加造成经济损失的条款。

美国总统特朗普上个月曾宣布对加拿大的钢铁和铝征收关税,促使加拿大宣布了自己的报复措施。特朗普还威胁要对加拿大汽车征收关税,这可能严重损害加拿大经济。

目前,加拿大政府冻结了与波音公司关于战斗机竞争的谈判,但在该公司对庞巴迪的贸易挑战失败后,加拿大官员明确表示,如果波音公司选择竞标,加方将一视同仁。(编译/zzz)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