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美股

俄罗斯替代美国向中国出口大豆是可能的

新浪财经

关注

新浪美股讯 北京时间26日消息 俄罗斯卫星网报道,俄罗斯中国总商会会长周立群25日在接受卫星通讯社记者专访时表示,中美贸易摩擦为中俄之间的粮食贸易带来机遇,俄罗斯替代美国向中国出口大豆是有可能的。

针对美国4月3日宣布将对原产于中国的进口商品加征25%的关税,中国商务部4月4日宣布将对原产于美国的大豆等农产品、汽车、化工品、飞机等进口商品对等采取加征关税措施,税率为25%。

周立群认为,鉴于中国限制美国大豆的进口,俄罗斯替代美国向中国出口大豆是有可能的。他说,美国将近40%的大豆都出口到中国,如果中美贸易战真的开始,一年,二年,三年,可能很多年,中国市场上就会形成大豆数量的短缺,进而为中俄之间的粮食进口带来机遇。

周立群表示,俄罗斯远东地区幅员辽阔,种植大豆也很多。目前,也有一些大豆从俄罗斯经铁路或其它渠道进口到中国。在这个形势下,中俄企业之间要加强粮食合作,包括大豆,还有小麦、玉米其它等等。他说,大豆是中国市场长期需求的,俄罗斯的大豆又不是转基因的,所以很受中国欢迎。中俄两国的企业应该加强粮食领域的合作,重点在大豆市场份额上做好准备。

周立群同时指出,即使中美之间没有爆发大规模的贸易战,中俄之间的大豆也应该积极的开展合作。他说,中俄之间有一个粮食走廊,在后贝加尔地区还有粮食中转站,具备了一些基础条件。即使,中国一方面从美国进口,一方面自己生产,也需要从俄罗斯进口。俄罗斯大豆因为不是转基因的,所以在价格方面也有一定优势。他表示,中国东北的北大荒、河北省的粮油集团都非常有兴趣进口俄罗斯的大豆,现在的问题在于货源不充足,只要俄罗斯有报价,在市场合适的情况下,中国的企业还是愿意从俄罗斯购买。所以,他认为,在这方面要坚定信心。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