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美股

中国海外劳工去年寄回640亿美元 仅次于印度全球第2

界面新闻

关注

世界银行的《2017年移民和汇款概况》报告显示,在连续两年下降后,2017年全球海外劳工向中低收入国家的汇款额重新创下纪录新高,而这主要得益于欧盟、俄罗斯以及美国强劲的经济增长。此外,原油价格上涨也增加了海湾国家接纳的海外劳工数量。

世界银行4月23日发布的这份报告称,2017年,流入中低收入国家的海外劳工汇款总额达4660亿美元,较2016年的4290亿美元增加8.5%。如果将流入高收入国家的海外劳工汇款包括在内,2017年全球劳工汇款总规模达6130亿美元,较2016年的5730亿美元增长近7%。

根据报告,去年印度是全球收到海外劳工汇款最多的国家,规模总计达690亿美元。中国以640亿美元排在第二位,菲律宾和墨西哥分别以330亿美元和310亿美元分列三、四位。

国际农业发展基金会(International Fund for Agricultural Development,简称IFAD)去年发布的报告显示,2016年,中国海外劳工向国内汇回了610亿美元的收入,占中国国内生产总值(GDP)的0.6%。

世界银行最新数据显示,在外派海外劳工数量上,印度最多,达1640万人,墨西哥次之,有1190万,俄罗斯(1100万)和中国(1010万)分列第三、四位。

中国商务部对外投资和经济合作司提供的数据显示,2017年中国对外劳务合作派出各类劳务人员52.2万人,较上年同期增加2.8万人;其中承包工程项下派出22.2万人,占42.5%,劳务合作项下派出30万人,占57.5%,年末在外各类劳务人员97.9万人,较上年同期增加1万人。

根据IFAD去年的报告,全球排名前10位的汇款流出国是美国、沙特、俄罗斯、阿联酋、德国、科威特、法国、卡塔尔、英国和意大利。

海外劳工汇款的上升趋势可能会持续到2018年。世界银行预期,今年海外劳工汇回中低收入国家的资金预计将增至4850亿美元。

世界银行的报告还显示,2018年第一季度,全球海外劳工每200美元的汇款成本平均为7.1%,但仍然高于联合国可持续发展目标(Sustainable Development Goal)中3%的目标水平。

虽然是海外劳工外派大国,但中国近年来也在积极吸纳外国人来华工作。据菲律宾劳工部长贝劳(Silvestre Bello III)本月表示,中国和菲律宾已经签署协议,中国将放松对外籍劳工的限制,并将引入30万菲律宾籍劳工,其中包括厨师、保姆、家政服务人员、英语老师和护士等工种。贝劳称,菲律宾英语教师在中国可以拿到人民币1万元的月薪。

几十年来,菲律宾一直依赖数百万海外劳工的汇款来刺激本国经济,支撑菲律宾比索的汇率。去年菲律宾海外劳动汇款占该国GDP比重高达约10%,成为出口贸易外该国最大的外汇来源。

传统上,中东国家是菲律宾劳工最大的海外就工目的地。不过,菲律宾劳工对中东的依赖正在逐渐减少,他们正逐渐转向俄罗斯和中国。

“俄罗斯首次向菲律宾人开放市场……他们希望达成一个政府间的发展框架,正如我们与中国达成的那样。”菲律宾海外就业署(Philippine Overseas Employment Administration)署长欧拉力(Bernard Olalia)说,俄罗斯的建筑和服务部门正在雇佣熟练工人。

他表示,今年除了将向中国输出2000多名英语教师外,菲律宾也在与捷克和圣马力诺商讨达成劳工输出协议。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