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美股

一周经济焦点:全球经济到底是小感冒 还是大问题?

新浪美股综合

关注

新浪美股 北京时间4月22日路透中文网讯,全球经济只是得了小感冒,还是说有更大的隐疾?

投资者希望未来一周的欧洲央行政策决议,最新欧元区和美国经济数据,以及全球最大科技企业的财报能够回答上述问题。

第一季的寒冷天气是解释欧美一连串经济数据不佳的暂时性因素之一,部分分析师已经在押注夏季形势好转。

但也有人担心,如果从中美贸易战到叙利亚冲突扩大等许多隐隐迫近的风险真的变为现实,这场小恙将发展成更严重的疾患。

欧洲央行总裁德拉吉预计将在周四政策会议后的讲话中,强调这些忧虑因素。预计央行此次会议将维持逐步退出积极货币刺激的计划不变。

“疲弱数据只会进一步支持欧洲央行官员今年初以来确立的逐步退出策略,”Pictet Wealth Management的分析师Frederik Ducrozet说。

预计欧洲央行将在今年底前逐步停止2.55万亿欧元的购债计划,但在近期疲弱的经济数据出炉之后,部分分析师将欧洲央行升息时点的预测推迟至2019年下半年。

英国央行5月升息的可能性也下降了,因英国今年第一季通胀放缓甚于预期。

具有讽刺意味的是,德拉吉和其他主要央行行长或希望维持低位的价格之一—油价本周却涨至三年半高位,因产油国在继续降低库存。

这使得进口国的燃料价格变贵,从而侵蚀消费者和企业的支出能力。

美国总统特朗普对油价大涨做出快速反应,他周五表示,不能容忍石油减产。

不仅如此,过去一年里,美国政府发出一系列威胁,并采取主要针对中国的保护主义措施,让企业家、投资者和消费者提心吊胆。

美国政府已对钢铝进口开始征关税,新近又禁止美国企业未来七年向中国电信设备制造商中兴通讯(000063.SZ)出售零配件。

中国宣布对进口自美国的高粱征收高额反倾销税,以及针对进口自美国、欧盟和新加坡的合成橡胶采取措施。

“如果投资者不知道他们将按什么样的条款进行交易,不知道如何组织供应链,他们是不会愿意进行投资的,”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总裁拉加德周四说。

消费者支出也显露出趋疲的初步迹象,全球晶圆代工龙头台积电 (2330.TW)(TSM.N)调降营收预估,称原因在于智能手机需求下降。

下周Facebook(FB.O)、亚马逊(AMZN.O)和谷歌母公司Alphabet(GOOGL.O)公布业绩时,投资者将从中寻找更多有关经济周期正在向下运行的证据。

周一特朗普将接见法国总统马克龙,后者将对美国进行三天的国事访问,周五特朗普还将会见德国总理默克尔。

三位领导人将讨论叙利亚局势,以及欧盟要求获得美国关税永久豁免的问题。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