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美股

英媒:中美技术知识产权差距缩小 贸易战无法阻止

参考消息

关注

据参考消息网4月22日报道,英媒称,专利专家表示,中国不断增加研发投资以及扩大高等教育,意味着正在迅速缩小在知识产权方面与美国之间的差距,并努力成为头号科技强国。虽然美国总统特朗普对高科技出口加征关税的威胁可能减弱北京的势头,但却无法逆转这一趋势。

据路透社4月13日报道,中国在几个领域已经在跳跃式前进,外界对于中国需要多久才能弥合技术差距的预测各不相同,但有些专利专家称可能会在不久的未来实现。

安理国际律师事务所中国知识产权主管大卫·沈(David Shen,音译)称:“按照中国每年培养科学家的数量,中国最终会赶上来,无论美国做什么。”

知识产权律师现在认为,事实上,中国稍早承诺保护外国知识产权,反映了对中国在移动通讯和在线支付等领域主要创新者地位,以及有能力在其他领域迎头赶上的信心。

报道称,中国去年取代日本成为全球第二大专利权申请国,根据世界知识产权组织,中国专利权申请数量年增长13.4%,如果维持这样的增速,再有一年多一点时间便可超越美国,中国的雄心壮志可见一斑,而帮助实现这一进展的基础有可能进一步增强。

中国如今把国内生产总值(GDP)的2.1%用在研发上,虽然还不到美国2.75%的水平,但已较1990年代的0.7%高出不少,并且接近经济合作暨发展组织(OECD)成员国的平均水准2.35%。世界银行数据显示,中国每百万人口有1177位研发人员,是1990年代的三倍,且与全球均值一致。美国则是每百万人口有4321位,但中国人口是美国的四倍,令美国的这一优势被抵消,而且中国研究人员的数量只会愈来愈多。

“如果着眼5-10年,你会看到在创新方面有更为公平的竞争环境,特别是在线平台、数字创新、机器学习和人工智能,”管理着800亿美元资产的摩根资产管理公司亚洲新兴市场投资长理查德·蒂瑟林顿(音)表示,在线支付是最明显的例子,中国在这方面已经领先美国;在中国主要城市,手机已经成为几乎完全取代信用卡的付款方式,但很多美国人还在使用支票。

但知识产权专家表示,专利数量并不代表一切,在半导体、机器人和生物技术等领域,中国仍需要一段时间才能赶上。孖士打律师行(Mayer Brown JSM)亚洲知识产权主管加布里埃拉·肯尼迪(音)称:“(中国人)在部分大企业中所做的工作非常成功,但在其他方面并不是格外具有创新性,但我并不觉得他们会花费很长的时间。”

(原题为《英媒:中美技术知识产权差距缩小 贸易战无法阻止》)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