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美股

中兴之后是阿里云?美国开辟对华贸易攻势新战场

参考消息网

关注

参考消息网4月19日报道 美国《华尔街日报》4月16日的报道中援引消息人士评论称,美国贸易代表办公室(USTR)考虑依据1974年贸易法301条款,研究发起新的301调查,以反制中国在云计算与其他高科技服务领域的所谓“不公平限制”。

报道称,在具体报复措施中,美国可能会限制阿里巴巴在美提供云计算服务,或阻止阿里巴巴在美国的进一步扩张,直到中国取消对美国企业的相关限制。报道评论称,这实际上是开辟了对华贸易攻势新战场。

但事实上,在中国科技企业接二连三在美国遇到麻烦的时候,美国科技企业在中国的日子却过得不错。

过去33年,美国科技企业在中国收入颇丰。

1985年,入华的第一家美国企业就是科技企业:中国惠普有限公司成立。成立仅4年,其营业额就已经达到4000多万美元,2017年惠普亚太区收入增幅高达15%,中国区成为主要的收入来源。

2009年戴尔大中华区总裁闵毅达透露,戴尔在华业绩收入超30亿美元。

2015年,苹果四分之一手机都卖给了中国市场。

未来,美国科技企业在中国的前景仍然非常乐观。

由贝恩资本发布、联合中国美国商会撰写的《2018年中国商务环境调查报告》中显示,受访美国企业中一半在中国市场的收入超过10%,66%的美国技术企业在中国获得了持续的业务增长。超过九成的美国科技企业认为2018年他们的中国业务可以保持稳步增长。

然而,中国企业科技企业在美国却接连受到限制。

《中国、科技与全球市场》报告显示,仅在2016年第一季度,接连因“受到了媒体和利益相关者的严格审查”而导致中国企业对飞利浦Lumileds业务、仙童半导体、西部数据的交易并购失败。

此外,今年1月,蚂蚁金服在12亿美元出价没有竞争对手的情况下,遭到美国外国投资委员会(CFIUS)以国家安全为由拒绝批准,不仅收购汇款服务公司速汇金(MoneyGram)失败,还因交易破裂支付了对方3000万美元的“分手费”。并购交易的屡屡失败,导致中国企业不得不提高赔偿承诺。

如今,根据美国媒体的推测,阿里云在美国似乎也会受到限制。

但是我们也看到,越来越多的中国科技企业开始走出国门,和美国科技企业在全球市场积极竞争,拿下市场份额。就是被美国限制的阿里云,在全球云计算市场份额上已经超过了谷歌,位居世界第三。

阿里云相关人士表示,相信随着中国自主研发力量越来越强大,有责任的中国科技企业有能力改变这一切。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