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美股

美或启动"经济紧急状态法"限制中国投资是"霸权心态"

澎湃新闻

关注

美国财政部官员称,特朗普政府正在考虑启动《国家紧急状态经济权力法案》,对中国投资实施新限制。对此,中国外交部发言人华春莹20日回应称,这暴露了美国的“霸权心态”,但中国科技创新发展的步伐不会因为某些噪音和干扰而停滞。

据英国《金融时报》20日报道,当地时间19日,负责国际市场和投资政策的美国助理财长希思·塔博特(Heath Tarbert)在华盛顿举行的一次会议上表示,政府正在寻求启动《国际紧急状态经济权力法案》,以此作为美国总统特朗普上个月下令的“投资打压措施”的一部分。

路透社也对此做了报道,并称这是特朗普政府对“301条款”中所谓“知识产权遭到侵害”的补救措施之一。

此前,有报道称,美国财政部可能推动国会立法,扩大美国外来投资审查委员会的审查权利,并动用《国际紧急状态经济权力法案》。当被问道该报道时,塔博特称,财政部一个负责处理限制中国资本的特别办公室正考虑上述做法。

《金融时报》称,这将赋予特朗普全面限制中国在半导体、机器人等敏感领域投资的权力。

《纽约时报》今年3月报道称,1977年的《国际紧急状态经济权力法》赋予美国总统应对“异乎寻常的严重威胁”的广泛权力,包括阻止即将进行的中国交易,取消商业交易和冻结外国资产。在“9·11”袭击发生后,该法曾被用来对其他国家实行制裁。

近期,美国不断升级相关限制中国投资的做法。对于美方最新的做法,中国外交部发言人华春莹20日在例行记者会上回应称,最近美国动作很多,一会儿指责中方强迫美国企业转让技术,一会儿又惊呼中国高科技领域发展威胁美国家安全,说到底是暴露了美方“只有我可以有,就不允许你有”的霸权心态。

“必须指出,美方频频以国家安全为由对中美高科技领域贸易投资活动设限,显然是以国家安全之名,行贸易保护主义之实。”华春莹说,在中国,苹果手机等产品随处可见,我们不觉得是威胁。但是在美国如果有人买了华为手机,在美国一些人看来,就成了威胁美国家安全的严重事态。作为世界上头号强国和科技强国的美国,难道已经果真脆弱到如此地步了吗?

“美方一方面要求中国更大开放市场,另一方面又以国家安全为由频频对中国正常贸易投资活动设限,不符合市场规律,不符合国际规则,也不符合美方一直挂在嘴边上的公平、公正和对等原则。大家看得都很清楚,美方之所以以国家安全为由打压中国科技发展进步,实质是非常无理的经济和科技霸权行径。美方应当清楚,科技进步应服务于全人类的福祉,而不应沦为某个国家推进霸权的工具。”华春莹说。

不过,华春莹同时强调,中国科技创新发展的步伐不会因为某些噪音和干扰而停滞,“去年中国科技进步贡献率达到57.5%,对世界经济增长贡献率超过了30%。中国正大力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