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美股

麻生称感觉经济不好的人是"时运不济" 网民:别甩锅

环球网

关注

日本副首相兼财务相麻生太郎4月17日在自民党参院议员聚会致辞时声称,自2012年“安倍经济学”实施推广以来,日本经济持续向好发展,因此那些认为“现在比5年前更不景气” 的人是自己不走运,经营能力不足。日本民众随后纷纷对麻生的言论感到不满。

据日本livedoor新闻网4月19日报道,麻生此次言论招致诸多批判,日本网友认为,“构建无论个人运气好坏,人人都能幸福稳定生活的社会,这本来就是政治家的责任”,“明明是社会再分配环节出现问题,反倒怪罪到民众自己身上”,日本网民普遍认为,麻生的言论相当不负责任。

日本媒体则对麻生的言论进行剖析,认为从数字上来看,确实如麻生所言,经济计量指标纷纷上涨,日本经济持续向好发展。如股价趋势一项,2013年4月中旬日经平均指数为1.3万点,而2018年4月18日日经平均指数上升至2.2万点。此外,日本民众平均月薪收入也有所增加。

然而,多家新闻社民意调查却给出与经济指标相反的结论。如日本电视新闻网2018年3月上旬民意调查显示,只有13%的受访者切身感受到日本经济复苏,83%的受访者认为日本经济依然低迷不振,“安倍经济学”效果不大。在日本NHK电视台的民意调查中,也有近8成受访者对经济现状持悲观态度。

日本舆论认为,既然大多数民众均不认为日本经济向好,麻生声称“感觉经济不景气是的人是自己运气不佳”,此话显然有失公允,招致日本民众的反感也是理所当然的事。

此外,部分网友则为麻生洗白称,当日聚会在座的多为企业家,因此麻生所指“运气不好”的对象并不是一般民众,而是企业管理层,“倒不如说麻生更像是站在普通民众立场上的发言”,“在那种场合,麻生的言论也能说通”。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