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美股

美联储将继续加息缩表 但恐触发美股历史性崩盘

汇通网

关注

汇通网讯——Alt-Market的经济学家Brandon Smith认为,美联储通过不断地提供巨大货币供应以及接近零利率的方式操控了美国股市的上涨。从鲍威尔的言论来看,其将继续耶伦的加息和缩表政策,股市上涨动力源被切断,2018年股市历史性的崩盘或不可避免。

自2008年美国股市崩盘以来,关于美国经济正在复苏的说法一直没停过。对于一些人来说,这个说法给了他们安慰,使他们打消了对美国经济的担忧。但Alt-Market的经济学家Brandon Smith认为,这个说法并不能令人满意。这个说法需要具体的数据来予以支撑,而这么多年过去了,并没有什么数据能让人信服。

事实上,按照美联储官员的说法,情况可能恰恰是相反的。他们承认,一旦美联储最终停止通过不断地提供巨大货币供应以及接近零利率的方式刺激经济的话,当前整个经济复苏大戏可能会轰然倒塌。

前达拉斯联储主席Richard Fisher数年前曾表示,美联储操控了美国股市的上涨。

Fisher说道,“美联储推动股市反弹从2009年就开始了。所以能看到的指数几乎都在下降也就不足为奇了”。

Fisher还暗示,如果哪个时候股市出现10%-20%的调整,那就不要摇摆不定了。很多人都警告称,股市被严重高估了。

Smith表示,也许有人认为这是一家之言,不足以为信。但事实上,鲍威尔在2012年的一次美联储会议上也表达了相同的看法。

鲍威尔表示,对于美联储越来越多的购买行为表示担忧。对此,他还给出了如下几个原因。

首先,美联储的资产负债表可能会越来越大。既然大家都认为这种模式对经济有利,那么有什么理由不继续扩表呢?这样带来经济的快速增长又有什么不好呢?

其次,当美联储开始出售或者停止购买债券的时候,市场的反应可能会非常的激烈,这一点完全有理由可以预见得到。

最后,美联储对于能顺利管理资产负债表推出计划似乎有点过于自信了。要知道,市场可能会比我们想象的存在更多的变数。

鲍威尔认为,从某种程度上来说,我们实际上是在鼓励冒险。投资者现在非常清楚,我们将阻止严重损失的出现。这并不是说他们容易赚钱,而是说他们有足够的动力去冒更大的险,并且他们确实也在这么做着。这样看,我们仿佛置身在一个巨大的泡沫里面。当利率上升时,这会带来巨大的损失。这样几乎可以说是美联储的错了。

作为美联储的新任主席,鲍威尔现在还能说出这样的话吗?

对此Smith表示怀疑。因为鲍威尔上任后,第一次对美国公众的讲话可以说与耶伦多年来的讲话无异了。

尽管一些主流媒体暗示,鲍威尔还是可能会给投资者带来惊喜的,即通过调整加息政策以及缩减资产负债表。但到目前为止,市场对此并不买账。

耶伦给投资者的“临别礼物”是将美联储资产负债表规模减少180亿美元,比之前声称的还要多60亿美元。想来,鲍威尔上任第一天,美股就迎来了多年来最大单日跌幅。

Smith表示,正如股市上涨与美联储资产负债表相关联一样,股市下跌也与资产负债表直接联系。在美联储资产负债表超预期缩减仅仅一周之后,股市就下跌了将近10%。

现在的问题是,鲍威尔如果知道这潜在的风险,还会不会继续加息和缩表的步伐?Smith认为,鲍威尔的政策将还会是加息和缩表。因为美联储的目标不仅仅是美国股市,还包括美国债市和美元。

Smith表示,如果他的猜测是正确的,鲍威尔将在2018年继续加息和缩表的步伐,进而带来整个系统的崩溃。

在利率上升和资产负债表缩减的时候,几个重大的问题就会凸显出来,包括企业债务水平远远超过了2008年股市崩盘时的水平,消费者债务水平更是处于历史新高,而个人储蓄却已经出现下降。

Smith认为,低利率带来的股票回购推动股市上涨多年。但是,大多数公司在公布收益前是禁止股票回顾的。更何况,公司积债增多也限制了他们的购买能力。如果没有回购,将带来市场的混乱。试想一下,如果美联储加息,借贷成本高了会发生什么。

也就是说,事实上,美联储在退出宽松政策时,现有的经济体内是没有任何机制能够支撑起市场的。

股市的这一新趋势才刚刚开始,对于美联储继续加息和缩表究竟会发生什么还是个未知数。2018年每个月的月初是否都会遭遇抛售浪潮,目前还不好说。然而,今年将继续牛市的观点应该是站不稳了。

Smith表示,对股市的盲目信任可能在短期带来间歇性的购买行为,促使不知情的投资者认为这是牛市的证明。但是,这些购买行为可能会带来更加严重的下跌。美联储究竟还会不会继续支撑股市,应该要不了几个会议就能决定。Smith认为,美联储已经作出了停止支持股市的决定。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