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美股

大公国际下调美国信用评级至非洲博茨瓦纳以下

新浪财经

关注

新浪美股讯 北京时间18日 俄罗斯卫星网报道,中国评级机构大公国际资信评估有限公司(Dagong Global Credit Rating Co)把美国本、外币主权信用等级由A-下调至BBB+,甚至低于非洲国家博茨瓦纳。大公国际资信评估有限公司认为,投资美国国债极其危险。但中国目前仍是持有美国国债最多的国家。考虑到美国从未允许国债违约,大公国际资信评估有限公司为何下调美国主权信用等级,且评级展望负面?

大公国际资信评估有限公司对此次决定作出了以下解释:“美国政治生态和信用生态对经济基础的长期负面影响导致中 央政府偿债来源持续恶化,这一状态将会长期存在。 大规模减税直接减少中央政府偿债来源,进一步削弱政府偿债基础。用增加债务收入弥补减税带来的财政缺口势必加剧中央政府信用风险。美国债务经济模式将导致中央政府偿债能力持续下降。”

令人好奇的是,大公国际资信评估有限公司是在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和美国总统唐纳德·特朗普电话交谈几小时后下调美国主权信用等级的。据中国新华社的报道,习近平呼吁美国同僚恢复改善中美经济联系谈判。他认为,中美两国应该为开放本国市场和扩大合作采取建设性措施,以解决不可避免的贸易和经济问题。

中美两国领导人是在华盛顿再度激化两国贸易战措辞后进行的,贸易战意味着关税壁垒和贸易制裁。这一议题时时出现在美国特朗普新政府中。美国对华的极大贸易逆差令特朗普坐卧不宁。他多次指出,美中贸易条件不公平,且抱怨千百万美国人因工厂迁移到中国境内而失业。

中美两国领导人去年4月达成“全面经济对话”机制,以解决出现的各种矛盾。首次对话在去年7月举行,但华盛顿很快借口缺乏明显进步,从而叫停了“全面经济对话”机制的工作。可以推测,在本次电话交谈过程中,中美两国领导人试图就恢复对话达成一致。没有报道显示本次电话交谈的顺利程度如何,但许多媒体推测,大公国际资信评估有限公司之所以下调美国的主权信用等级,就是因为两国领导人电话交谈进行得不成功。一些人甚至推测,大公国际资信评估有限公司的决定是对美国三大信用评级机构的回击,因为他们之前下调了中国的信用评级。中国商务部国际贸易经济合作研究院外贸研究所研究员梅新育向俄罗斯“卫星”通讯社表示,实际上,这种观点未必与真相相似。

他说:“我个人不是很同赞同这样的观点。我认为,中国的信用评级机构不会这样做。如果我们的主要信用评级机构将信用评级作为和别国斗气和政治斗争的工具,那么这恐怕是在损害自己在信用市场中的公信力。而中国设立和发展的信用评级公司,其目标是要在市场上建立自己的公信力,只有这样才能赢得信用评级市场的主导权。如果一味急功近利,将评级机构作为政治斗争的工具,这只会有损我们长期目标的实现。我相信,大公国际也不会这样做。大公国际此次的决定主要是由于不看好特朗普税改将带来的长期后果,而一部分知名经济学者也是这样认为的,所以该机构的信用评级是有理论依据的”。

无论如何,中美贸易关系正在经历艰难时刻。早在2016年,美国就把中国冷轧钢板的进口关税上调至522%。2017年美国多次威胁中国将进一步提高关税,甚至实施铁铝进口额度。从一个方面来说,美国采取的这些措施可以被视为是与对华贸易逆差进一步扩大所做的斗争。从另一方面来说,类似措施通常收效相反。早在2012年,彼得森世界经济研究所就公布了一份研究报告。报告表明,美国对中国进口轮胎开征限制性关税税率,使美国消费者多花了10亿美元,导致2500个工作岗位的流失。而现在,在中美“全面经济对话”中断后,中国对美贸易顺差却增加到了创纪录的2758亿美元。而且,这还是中国的统计数据,而中国统计数据给出的数据一般比美国数据更保守。

我们将很快得知美国究竟是如何看待对华贸易战结果的。美国统计数据将于2月初出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