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美股

经济强劲令美国人手头阔绰,长期前景却不乐观

第一财经

关注

梅根在曼哈顿中城的一家数码市场营销公司工作。她所在公司的客户包括美国一些著名的高科技公司,年收入达数亿美元。她告诉第一财经记者,自己三个月前刚加入公司,当时正迎来该公司订单有史以来的最高峰。

“(去年)第四季度本来就是我们一年中业绩最好的时候,今年的话更是创了历史新高。主要是因为经济形势好,客户手里有更多钱了。即使我们公司非常努力地招聘,招人的速度还是赶不上公司业务增长的速度。我们部门几乎每个人经常工作到晚上八九点,我在周末还常收到老板的邮件。”她说。

另外,除了现有客户愿意花更多的钱,她的公司又连续签下了新的客户。目前,公司在曼哈顿中城一幢老式的办公楼里租了三个楼面,但公司已经准备换办公楼了。

“(办公室)已经坐不下了。前不久,公司把我们的游戏休息室改成了办公室。另外,摆放乒乓桌的休闲区域被改放上大约10个写字台。这样还不够。现在公司已经和曼哈顿华尔街金融区的一幢著名办公楼签了租赁协议,包下大楼的一整个楼面,今年下半年就要搬过去。”梅根告诉第一财经记者。

就业市场短期仍红火

梅根的经历正是美国经济的一个缩影。今年新年伊始,美国劳工部最新数据显示,2017年12月美国失业率维持在当年来最低的4.1%,这也是美国失业率连续第三个月维持在4.1%水平不变。

美国人有了工作,手头就宽松不少。全美零售联合会上周五公布,11月份和12月份的假日销售额比2016年同期增长5.5%,达到6919亿美元,原因主要是工资增长、就业率增加和信心增强导致消费者花费超出预期。其中,包括网上和其他非店铺的销售额为1384亿美元,比上年增长11.5%。这个节假日销售数据不包括餐厅、汽车经销商和加油站的销售。

然而,经济学家的分析表明,美国的就业形势已经开始出现疲软的迹象。2017年全年,美国非农部门总计新增210万个就业岗位,略低于2016年的220万个。美国就业市场的现状已经预示着不久的将来会实现“充分就业”,2018年美国新增就业岗位数可能进一步减少。

“在今年晚些时候,建立在增加赤字上的税收减免所产生的暂时推动力逐渐消失,就业增长注定将急剧放缓。”穆迪分析公司首席经济学家马克·赞迪在评论文章中称。

不过,美国用工短缺现象未来将会增多,这将有助于推升雇员工资,并整体推高美国通胀水平。

高盛首席经济学家Jan Hatzius在高盛欧洲总部表示,2018年美国员工的平均时薪预计增长3个百分点,而2017年的预测值仅为增长2.5个百分点。

“在发生危机前,有时候的时薪增长都能达到4%。因此我们确实需要看到持续而强劲的生产力增长,才能看到工资的提高。但是我认为2018年时薪增长3%就是很合理的预期了。”Jan Hatzius说,“我认为3.5%已经是极值了。”

减税长期效果存疑

2018年是特朗普政府新税法实施的第一年。加州黄鑫会计事务所用一家小型高科技公司2016年的财务报表给记者演算了一遍税法。由于内容敏感,所以把公司的名字隐去。

这家高科技公司2016年度的总收入为468万美元,去掉开支后,纯利润为59.9万美元。2016年,该公司缴税税率为34.11%,交税20多万美元,而根据新税率,该公司缴税税率21%,交税12.6万美元,节省了约7.8万美元的税,节税13.11%。

“虽然美国联邦政府对美国公司有一些研究、雇佣等税收的减免,但需要符合一定的条件才能获得,并不是每个公司都适用的。目前21%的公司税和许多国家相比算是低的,这会吸引包括中国在内的一些公司到美国投资,算是美版的招商引资。”黄鑫会计师告诉第一财经记者。

不过,不少美国经济学家对特朗普减税政策的长远影响持保留意见。

“原因是公司的财政乘数只有0.4左右——所以每减税1美元,商业活动只上涨40美分。”牛津经济研究所美国经济首席经济学家格雷戈里·达科(Gregory Daco)告诉第一财经记者。

而标准普尔的经济学家也同意这样的观点。

“较少的慷慨扣减部分抵消了较低的税率,更重要的是,减税被认为是偏向于企业和高收入者,这种组合在历史上表现出较低的乘数效应,因为(这部分人)就额外的美元收入而增加消费的可能性很小。“标普美国首席经济学家博维诺(Beth Ann Bovino)在研究报告中称。

标普报告还称,税收效应中的财政乘数可能不会超过0.4(每1美元的财政刺激,增长的回报约为40美分),这意味着今年和今后实际年度GDP增长的提高将接近0.3个百分点。

美国经济长期或放缓

高盛一直都看好2018年全球经济的增长,预计2018年美国GDP增长将达到4.1%,而这是全球经济同步大幅增长的结果。

“如果经济持续强劲,失业率持续下降——我们认为到2018年年底失业率会回落到只有3.5%——的确,通货膨胀率会有点高,但我认为一个季度只会提高一次。”Jan Hatzius预测在不久的将来,将会出现通胀相对较低的局面。

高盛还预测,美联储会在2018年每季度进行一次加息,因为经济的闲置产能减少,通货膨胀率似乎还会上升。

不过,高盛的看法显然在经济学界里算是非常乐观的。事实上,美国经济目前的强劲势头,却怎么也不能让美国的经济学家兴奋起来。

首先,去年12月,美国劳动人口参与率为62.7%,和11月或者去年同期相比,都没有变化。

“没有变化——你想要3%的GDP增速,你需要提高参与度,这需要把重点放在劳动力市场的微观经济学——也就是包括再培训、儿童保育等不怎么迷人的基本面上。”富国银行首席经济学家约翰·西尔维亚(John E Silvia)告诉第一财经记者。

标普全球经济学家则在上周最新的经济报告中提到,即使算上特朗普减税政策对经济的刺激,“预计今年美国实际GDP增长为2.8%,2019年为2.2%。”

“随着财政刺激措施的减弱以及累积的货币紧缩开始产生影响,经济扩张可能会在2020年回到低于2%的长期趋势。我们预计美联储将继续采取措施实现货币政策正常化。预计美联储在2018年三次加息(各有25个基点),2019年又有三次加息。”博维诺说。

博维诺也提到,2018年美联储将如何应对财政刺激措施还是个未知数。考虑到这个因素,2018年加息的次数可能还会增加。而充分就业和更高的通胀率,则可能为美联储在今年持续加息铺平道路。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