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美股

华盛微博联合发布2018年美股投资报告:彼岸的盛宴

新浪财经

关注

编者注:本报告由华盛资本证券(以下简称“华盛”)与微博联合发布,基于新浪微博平台的全用户数据追踪,以及华盛资本证券用户的真实交易数据综合编制而成,并于明日发布2018年港股投资报告:开启“刺金”时代。报告特别对备受投资者关注的2018年美股市场进行分析,给予“彼岸的盛宴,波动牛”展望,供投资者参考。

四大榜单,与您共同回顾2017美股市场

回顾2017年,世界范围内的各大股指都显著造好,特别是对于港股和美股来说,2017年无疑是名副其实的大牛市。美国纳斯达克指数涨幅接近30%,香港恒生指数更是冠绝全球,2017年涨幅高达36%,从华盛交易数据显示,无论是盈利人数,还是盈利绝对数额,国内投资者在这波行情中受益匪浅,并且趋势呈显著加快。

在本次华盛与微博联合发布的报告中,综合各项数据,从关注度、评论热度、交易热度、获利金额4个方面回顾2017年的港股市场,并对2018年港股市场的投资机会进行展望。

1.美股关注热度TOP5:中概股多数上榜

关注热度榜反映了微博与华盛用户最关注的5只美股。其中,中概股在五席中独占三席,在之后的榜单中也大多被中概股占据主要位置。本榜中,京东、阿里、微博皆为国内一线互联网公司,可见对于内地用户和投资者来说,自己熟悉的中国公司仍然是最主要的选择。

苹果同样榜上有名,公司因2017年推出的iPhoneX举世瞩目,同时带领一众苹果概念股一路上扬,也让其成为了用户最为关注的个股之一。目前这家全球最大的科技公司其账上持有的现金足够买下整个迪士尼,而2018年公司市值有望突破万亿美元大关。总体来看,整个关注榜单被科技互联网公司完全占据。

2. 美股评论热度TOP5:红黄蓝发酵

讨论榜展示的是微博评论最为热烈的5只美股。值得一提的是,微博作为社会舆论的发声器的效应,在红黄蓝虐童事件中展现的淋漓尽致,另这家美股上市企业迅速进入大众视野,巨大争议让红黄蓝占据了2017全年微博美股评论热度的榜首,相关评论数是排名第2京东的2倍多,排名第3阿里的3倍多,盖过一系列美国上市公司。

3.美股交易热度TOP5:迅雷翻身,特斯拉再上榜

该榜单反映的是投资者最愿意用真金白银表达看法的5只美股。其中,区块链和比特币可谓是17年最火概没有之一,迅雷携这股东风卷土重来,在推出自己的数字货币“玩客币”后,股价扶摇直上,涨幅最高时曾一度达到700%,亮眼的表现让其在交易榜上位列第三。

此外,在国内享有巨大知名度的特斯拉再度榜上有名,不少投资者十分关注这家科技公司未来的发展趋势。以特斯拉最主要的电动车业务来说,尽管一个季度的新车交付量仅为通用汽车的约1%,但公司市值却一度逼近通用汽车,体现出相当高的市场期望。

然而对于特斯拉的争论一直没有消退,公司的利好和利空消息总是相伴而来,更多行业竞争对手加入及一再无法达到预期的产能问题,使得公司的股价一再反复。但是总体来看,2017年公司股价一直处于波动上涨的阶段,没有令投资者失望。

4.美股获利排行TOP5:科网股爆发

本榜反映的是用户整体获利最多的5只美股从整体来看,2017年有大量的科网股收益远远跑赢大盘,其中许多走出翻倍行情,而微博就是其中一只,并成为华盛用户整体获利最多的一只美股。2017年,微博业务保持高速增长,用户下沉和移动战略成功,三季度披露的月活跃用户高达3.76亿,股价节节高升。获利榜上,阿里巴巴和京东也榜上有名,作为中国国内最大的两家电商,阿里巴巴和京东双11销售额在2017年都突破了千亿人民币。网易凭借阴阳师,梦幻西游,荒野求生和终结者2等多部作品紧随腾讯成为中国第二大的互联网游戏公司,股价高升也让投资者获利颇丰。

小结:无论是从社会舆论,公众讨论参与度,还是投资者的真金白银表达观点,都展现出国内投资者对中概股以及美国科技的十分青睐。尤其体现在与内地用户关联度高的公司如京东、阿里巴巴、微博、苹果、特斯拉。在经过了2017年的美股热、科技热,以及实实在在的赚钱效应,加之诸如搜狗、趣店、乐信等新兴中国企业赴美上市,2018年的美股我们应该怎么看?牛市真的还能继续吗?哪些指标值得我们关注?哪些行业值得投入?接下来,让我们一起展望2018年。

2018年的彼岸盛宴:美股波动牛

1.经济状况持续改善,有利于美股延续2017年的牛市

对于美国股市来说,美股自金融危机以来已持续增长9年,目前正来到第10个年头。2017年标普500今年收益达19.4%而区间最大跌幅仅3%,为38年以来最好。标普500和纳斯达克的股指市盈率来到了一个历史的相对高位,然而相信美国相关股指的估值仍然处于合理区间,这主要归功于2个方面:美国本国经济的持续复苏增长,以及各大上市公司营收和利润的高速增长。

标普市盈率约20倍(包括减税效应),已不便宜,但是否有泡沫却不好定论。不少著名投资者如巴菲特和Tepper仍坚持美股有投资价值。我们相信,美股乐观的行情这一趋势在2018年仍会继续,但如果短期涨幅过快,将另当别论。

以标普500前十大市值公司为例,其中九家公司近五年营收和利润都呈现增长态势,而整体上根据各大公司最新的财报,标普500指数的505只成分股中有478只实现了盈利,超过60%的公司实现了净利润的同比增长,显示美国各大上市公司的经营情况仍然向好。

而从整体的外部环境看,当前出现了近十年来首次全球经济的同步复苏,其有利于美股牛市延续,同时2017年前三季度美国GDP增速分别达1.2%3.1%3.2%失业率水平处于历史低位,并已经低于08年金融危机前的水平,同时通胀率正在温和的回升,意味着美国国内经济仍然在持续复苏扩张。此外税改有利于美国企业释放利润,美股各大上市公司优秀盈利状况有望持续持续。

2.猛涨或难重现,经济高增长的挑战

众所周知的是,发达国家的金融市场与其经济基本面的联系相对紧密,美国股指的涨跌很大程度上受上市公司的利润驱动。标普5002017年获得了19.4%的优异回报率,这主要是由于整个指数预期的每股收益与2016年相比同比增长了超过10%,推动了指数的进一步走高。

因此美国指数的走势很大程度上依赖于整体经济的基本面。在2017中期后,受低失业率及市场环境进一步的推动,美国二三季度的GDP均超过了3%,美联储的预测模型甚至预测第四季度的GDP可以达到3.97%,而税改的刺激很可能将这趋势延续到2018年。

根据各大机构的综合分析,税改有望在短期内推高标普500约5%。但是尽管税改起到了刺激经济的作用,但它的效果很可能是短期的,因为长期来看,税改造成的财政赤字,使政府可能仍然需要通过加税和财政紧缩弥补。更重要的是,美国之前在自2009年的这一轮经济复苏中,GDP年均增长率约为2.2%,在2018年这一趋势可能回归均值,意味着尽管基本面仍然向好,但相较2017年整体经济的走势可能放缓。

劳动力市场的变化是其中最重要的一个信号,

GDP增长率 略=劳动力增长率+劳动力生产率增长率

从劳动力市场可以看出,美国失业率从2009年的10%跌到2017年的4%,其中一个重要原因是劳动力增长放缓,最新增长率仅0.5%。且自2010年以来,陆续有战后第一批婴儿潮出生的劳动力退休并退出劳动力市场。另一方面,美国10年来平均每年劳动生产率的增长率仅为0.87%根据GDP增长率的公式,劳动力增长率和劳动力生产率增长率在总体上较难持续支撑2018年以及后续美国3%GDP增长。

同时尽管美国失业率创金融危机以来的新低,但劳动力参与率数据呈持续下降趋势,显示经济可能并未像预期那样乐观。

美国长期国债利率呈现平坦化趋势,短期国债收益率不断上升的同时长期国债收益率维持不变甚至出现下滑,使得短期和长期国债利差正在不断缩窄。这样的趋势已经持续了一整年,显示市场对于美国长期经济的增长呈相对谨慎的态度。

总体上,经济基本面的稳步复苏及企业利润的增长有助于美国股指再创新高,但从2018年全年乃至更长期来看,受薪资增长,通胀和利率变化等因素的影响,投资美股的收益有可能缩减。因此,如上半年美股市场继续延续赚钱效应,2018年美国股市可能在上半年达到高峰,但考虑到美股历史上的1月效应,全年收红将还会是大概率。虽然18年美股不太可能维持17年全年这样的高速增长。但是,美国仍然处在经济扩张的周期中,并有可能创造历史最长的经济增长记录。

3.利率上扬,致美股2018年更波动

随着经济增长,美联储有望继续新一轮的加息周期。低失业率,低通胀率,弱势美元,本地财政刺激和海外经济增长都将推动美联储继续加息。预期2018年,美联储缩表行动按计划将进入全速,利率正常化也会进一步推进,全年加息3-4次。美联储的目标通胀率为2%,而长期目标利率为2.75%。整体上利率和通胀都处在上行的通道中,显示经济的波动性将会增加。需要密切关注通胀的变化。2018年通胀数据的波动将影响美联储加息步伐的从而影响到美股走势。

数据来源:华盛资本证券,彭博,WIND

低波动的市场环境已经出现了改变,随着利率的提升市场将变得更加波动。此外,从历史来看,美国失业率已经来到了相对低位,而低失业率与充分就业将刺激薪资重新上涨。密歇根消费者信心指数显示市场的乐观情绪也处在历史的最好水平。从长期来看,美国已经进入了这个扩张复苏周期的下半场,甚至有可能来到了整个周期的中后期。

数据来源:华盛资本证券,彭博,WIND

4.看好金融、能源与科技股继续跑赢大市

大部分投行机构预测美国2018年的加息次数在3-4次,这意味利差的扩大将显著利好美国的金融类股票,银行股将作为最直接受益方,未来将会有较大的盈利空间,并且,我们认为在这样的环境下大银行的业绩表现往往会优于小银行,比如美国银行、富国银行。

另一方面,油价及各类能源价格的上涨无疑将利好各大能源公司。在前几年的经济扩张行情中各大石油和天然气公司新建了大量的相关基础设施,并已经陆续投产。结合能源价格的变化,能源公司有望持续扩大其盈利能力,推动相关公司股价进一步上涨。

同时,科技股仍然是最受关注的一个版块,持续的研发支出和利润增长都对大部分的美国科技公司形成了有利的支撑。诸如苹果、谷歌、facebook等都已经进行了全球布局并占领了相当部分的海外市场,它们将继续受惠于全球的经济增长。美国上市科技公司的营收和利润增长,仍然有很大希望跑赢大市。

本次是华盛资本首次与微博联合发布投资报告,并于明日发布2018年港股投资报告:开启“刺金”时代。华盛资本证券创建于2010年,持有香港证监会授予的1、2、4号牌照。作为新浪旗下的科技驱动型互联网券商,华盛资本证券通过APP等线上产品,为用户提供安全可靠的港股、美股证券交易服务。

值得一提的是,华盛在2017年率先推出1:10融资打新(1.98%融资利率),帮助投资者更从容地参与港股打新,更于2018年1月1日实行港美股佣金双降,以及提供免费实时行情。华盛资本证券让投资者使用一个账户,投资全球核心市场(根据渠道超链开户H5)

责任编辑:李兀 SF053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