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美股

经济学界:预测中美贸易进一步紧张 是摩擦不是战争

新浪财经

关注

新浪财经讯  北京时间1月12日早,中美数十名经济学家在美国华盛顿召开的第三届中国经济论坛上围绕中美贸易、投资关系等热点问题展开了讨论。美国彼得森国际经济研究所(PIIE)高级研究员Jeffrey Schott 对新浪财经表示,中美贸易目前只是“摩擦”不是“战争”,双方应当寻求在WTO等多边平台上的合作,尤其是在电商与服务领域的机会。

PIIE 高级研究员Chad Bown率先对中美经济关系发表了看法,他表示中国 目前面临来自美国和欧洲反补贴、反倾销指控的双重夹击;虽然特朗普政府发起了若干针对中国贸易的调查,但还没有重大的政策转变。特朗普上台之后频繁使用的201、232、及301条款将如何落地很快做出决议,这对于中美乃至世界经济都是个转折点。

另一著名学者Jeffrey Schott对新浪财经表示,中美目前的贸易关系不能称作“战争”,只是“摩擦”,美国之前也与加拿大等国有类似纠纷,这是日益紧密和复杂的经济关系发展的必然结果。但中美双方可以寻求在WTO等类似多边平台的机会;尤其是在电商和服务领域中美具有广泛的合作基础,双方都有优秀公司和先进技术作为支撑;如果无法实现合作,中美目前的贸易冲突就是个“双输”局面。

Schott预测2018年中美贸易关系将会进一步紧张,由于美国中期选举的迫近,美国国内很有可能面临更强烈的保护主义呼声,政府将会出台更多针对中国的反倾销、反津贴手段,继续使用301条款制裁中国。

据统计,在2016年,约有9.2%的中国对美进口和4.2%的美国对中出口受到了美方贸易政策的限制。截止至2016年底,美国政府共有292个反倾销规定和82个反津贴规定出台,其中约三分之一都是针对中国而设。

另一位PIIE高级研究员、“中国通” Gary Hufbauer谈及最近蚂蚁金服收购速汇金失败一事,他表示政府提出的出于数据安全原因阻挠此桩外国投资的观点不太站得住脚。他强调,任何外国在美投资都有可能涉及到数据安全问题,这次叫停交易远远超过了政府应该管理的范围 。Hufbauer担心就目前的政策形势来看,不仅外资在美受到限制,未来美资到国外投资也会受到新的立法约束。

根据数据,中方在美投资自2012年起,已经超过了美国在华投资,近两年之间的落差还在急剧扩大。

Hufbauer评论道,美国政府的阻挠也不是保持美国竞争优势的有效办法,即使中方无法通过在美投资获得先进技术,大部分情况下也可能通过在其他国家投资取得一样的技术。此前收购美国半导体公司来迪思受阻的凯桥资本,就在去年刚刚完成了对英国公司Imagination的成功收购。 (新浪财经 魏天谌 发自华盛顿)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