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美股

默多克:与迪士尼的交易是转折而非退却

新浪综合

关注

通过向华特迪士尼公司出售大部分娱乐资产,媒体巨头鲁珀特·默多克(Rupert Murdoch)正在思考媒体行业的风向变化,同时加倍押注新闻和体育业务。

21世纪福克斯公司同意以524亿美元向迪士尼出售影视工作室、国际发行资产和部分有线电视网络。21世纪福克斯公司的其余资产包括福斯新闻(Fox News)、福斯商业新闻网(Fox Business Network)、FS1有线体育频道、Big Ten Network和包含28家地方电视台及福斯广播网络的电视广播业务,该业务转播美国大学及职业橄榄球和棒球比赛。

对86岁的亿万富豪默多克来说,周四宣布的这桩交易标志着一个时代的终结。作为21世纪福克斯公司的执行董事长,默多克历经数十年打造娱乐业务,并且长期以来一直被视为全球资产的购买者和创造者。

最近几周,华尔街对默多克考虑向竞争对手出售大块资产感到震惊,尤其是在两年前他刚把自己的儿子提到高层领导岗位之后。

不过,控制着21世纪福克斯公司39%的有投票权股份的默多克家族认为,剥离资产后21世纪福克斯公司将更加灵活和专注,在新技术和不断变化的消费者行为迅速改变媒体行业格局的情况下,该公司收视率较高的电视资产会推动实时观看业务。

默多克周四在分析师电话会议上说,他知道很多人都在想默多克家族为何会做出如此重大的决定,默多克家族是否在撤退,当然不是,这是默多克家族在关键时刻做出的转变。

这桩全股票交易完成后,21世纪福克斯公司的股东最终会持有迪士尼25%的股份,因此默多克家族对这桩交易的定位是,投资者可以从迪士尼庞大的内容创造体系中获益,同时也将受益于向消费者直接提供娱乐的进一步努力。

他们表示,股东对一家具有创造性及现金流强劲的电视公司的投资不会改变。21世纪福斯公司股东将保留对分拆后的福斯公司的所有权。

21世纪福克斯公司执行副董事长拉克兰·默多克(Lachlan Murdoch)表示,与迪士尼合并业务的着眼点在于规模,而新福斯公司将回归作为一家精简的、积极进取的挑战者品牌的根本,专注于打造不容错过的新闻和体育直播节目。

与二十世纪福斯影片公司(Twentieth Century Fox)分离后的公司将暂称为新福斯,债务规模约90亿美元,年收入100亿美元,息税摊销折旧前收益(EBITDA)为28亿美元。

对新福斯来说,这次分拆伴随着不小的代价。其收入将主要来自电视分销商支付的费用和广告收入,更容易受到不断变化的电视行业的影响;眼下有线电视行业正面临订户流失及新流媒体服务的竞争,已经导致其收视率下降和付费电视订户减少。

此外,福斯广播网络将与打造其大部分电视剧集的二十世纪福斯影片公司电视制作业务分离。与其他同行一样,近年来福斯也在努力获取尽可能多的原创内容,通过重播、流媒体播放和海外销售获得收入。

鲁珀特·默多克在电话会议上表示,新公司可以自己制作内容,也会向二十世纪福斯影片公司电视业务购买内容,此外华纳兄弟(Warner Bros.)和索尼(Sony)等独立制片方也会寻求向其提供内容。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