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美股

达美航空买了100架空客A321neo 波音又要生气了

界面

关注

12月14日,达美航空(Delta)和空客签署了一笔100架A321neo飞机的超级订单,按照目录价格来计算,交易高达127亿美元,不过根据惯例,这笔订单会有不小的折扣,这也意味着空客在波音的大本营又下一城。

目前,A320neo家族系列(包括A321neo)是全世界最受欢迎的单通道窄体机型,目前拥有的订单数量超过5200架次,波音为了应对A320家族的挑战,推出了737Max系列,而且也在今年的巴黎航展上推出了最新的Max 10,但是订单数量不如空客。

而这也不是达美今年向空客下的第一笔订单了。根据空客的订单和交付数据,今年5月和6月就已经分别买了30架和10架A321ceo。

除了达美之外,空客今年在美国市场的斩获也颇丰,还获得了美联航和精神航空的订单,最值得一提的是,在迪拜航展上获得了来自一家投资机构Indigo Partners的430架A320neo的订单。反观波音的成绩单,它在美国只获得了来自阿拉斯加航空和美联航的8架订单。

根据达美航空的打算,新的A321neo计划将会在2020年左右交付,届时将会取代已经过时的麦道MD-90,以及年事已高的波音757以及空客A320飞机,这款空客有史以来最长的单通道飞机将会被用来执飞美国国内航线以及短程的国际航线。

达美航空的首席执行官Ed Bastian称A321neo是“空中最好的窄体机”。达美航空目前还没有订购737Max,后者目前的订单数量为4065架。截至今年11月底,达美航空机队共有196架空中客车飞机,包括150架A320系列飞机、42架A330系列飞机以及4架A350XWB宽体飞机。

美国是全球最大的航空市场,也是波音的大本营所在,空客一直都想打入这个市场。2013年空客在阿拉巴马州建立了一条A320的组装线,2016年将第一架在美国组装的飞机交付给了捷蓝航空(JetBlue)。根据空客的说法,截至今年5月份,北美航空公司正在运营的空客飞机已经超过了1500架次。

数据显示,2016年,在美国服役的商用客机的数量是7126架,其中超过3000架都是波音,但是空客的机队规模也达到了1327架,市场份额提升到了18.6%,其次是庞巴迪的14.2%(支线飞机为主),而空客和庞巴迪已经结盟,准备在美国挑战波音的主导地位。

今年10月份,空客以象征性1美元的价格获得了庞巴迪C系列飞机项目的大部分股权,双方将会在空客在美国的生产基地生产单通道的C系列飞机,也正是因为这款飞机让波音和达美之前产生很多的不愉快,因为达美航空订购了75架C系列,而波音为了保持住自己在美国的市场份额向美国当局控诉称,庞巴迪以低于成本的价格向达美兜售飞机,要求美国向C系列飞机征收最高高达300%的税收,不过把生产线搬到美国之后,征收进口税的额理由就不太站得住脚了。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