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美股

世行报告:中国企业办税时间较上年缩短20%

一财网

关注

陈益刊

11月21日,世界银行联合普华永道发布《世界纳税指数2018》,评估全球190个经济体的中型私营企业纳税环境。其中,中国在衡量纳税环境指标之一的“纳税时间”指标表现亮眼,企业办税时间缩短了20%。

普华永道称,这反映了近年来中国税务机关在不断推进、落实纳税便利化改革方面的成效。例如,国家税务总局重点打造的“互联网+税务”、“便民办税春风行动”等,引入一系列便利纳税人的措施,取消大部分纳税人的增值税发票扫描认证,减少办税环节,降低增值税纳税人准备、申报、缴税的时间。

《世界纳税指数》主要通过纳税次数、纳税时间、总税率和社会缴纳费率和税后流程指标来衡量各个经济体的中型私营企业纳税环境。其中,纳税时间衡量样本公司准备、申报、缴纳三种主要类型税费所需的时间,即:企业所得税、增值税,以及劳动力税费(包括个人所得税和社保、公积金)。《世界纳税指数2018》是该系列的第12本报告,展现的是各国2016年度的纳税环境。

为了优化纳税营商环境,2017年税务部门在压缩纳税时间上出台更多实招。今年5月税务总局发布《压缩办税时间优化营商环境改革实施方案》,推出4项建立便民高效办税的长效机制和20项压缩办理纳税时间的具体举措。比如,扩大增值税发票取消认证的范围、减少代开发票的办理环节、网上申领发票、取消纸质发票验旧、网上办理代开发票事项等。

随着“互联网+税务”持续推进,一批压缩办理纳税时间举措落地,不少纳税人享受到了实实在在的办税便利。

“以往需要在办税服务厅排队、填表、缴税,现在通过电子税务局直接在网上完成报税,就和网上银行一样方便。”当了十几年会计的湖北神龙汽车有限公司曾伟说。

曾伟表示,公司1.5万名员工的个人所得税是代扣代缴申报,以前专人处理至少要一天,现在通过网上办税30分钟就办结,还不用来回跑。

2015年,税务总局实施“互联网+税务”行动计划,目前全国税务系统已100%开通网上办税服务厅,实现了信息采集、申报缴税、发票业务等90%以上涉税事项的网上办理。

上海市税务局总经济师蒋旭涛曾告诉第一财经记者,目前上海80%以上的纳税业务可以在网上办理,未来希望继续利用“互联网+税务”,让涉税业务100%可以在网上办理。个人可以在移动端完成缴税。

异地办税也正变得越来越便捷。今年5月,南昌市吉信建设工程有限公司会计罗巧玲在500多公里外的赣州市办理招投标项目时,主办方要求提供完税证明。让她没想到的是,在赣州市国税局几分钟就办理好了。 “以前在南昌办税体验过‘同城通办’,觉得很便捷。现在升级成‘省内通办’,更是给我解决了燃眉之急!”罗巧玲说。

纳税人的纳税次数也在逐步减少。

近年来,税务部门持续精简纳税人涉税资料报送,先后两批取消了26种涉税文书报表。在减少资料报送数量的同时,进一步减少报送频率,对符合规定的增值税纳税人年申报增值税次数由12次简并为4次。

“下一步,税务部门将实行涉税资料清单管理,清单之外原则上不再要求纳税人报送,同时还要大力清理纳税人向税务机关报送资料,预计2018年底前再精简四分之一以上。”国家税务总局有关负责人说。

国家行政学院教授许正中说,税务部门深化“放管服”持续优化营商环境的探索实践,逐步形成了“放要彻底且有效、管要规范且有序、服要优质且有感、放管服三措并举且有联”的改革思路,优化办税环境的效果也在逐步显现。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