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美股

特朗普开始自掏腰包支付“通俄门”调查律师费

界面

关注

随着“通俄门”的调查进度加快,美国总统特朗普及其儿子小特朗普的法律开销也出现激增。不过白宫表示,总统已经开始自己支付“通俄门”相关调查的法律费用。

此前,特朗普一直在动用为共和党全国委员会(RNC)及其2020年总统竞选活动筹集的资金,支付给在“通俄门”调查中代表他的私人律师团队。

今年8月,RNC就向特朗普的私人律师团队支付了超过23万美元,其中包括道得(John Dowd)和赛库洛(Jay Sekulow)。公开文件还显示,RNC以及特朗普的2020年竞选团队,已经向代表小特朗普的律师支付了超过50万美元。

特朗普的辩护律师道得周五表示,现在总统开始自己支付这一费用了。RNC也确认说,自9月开始他们就没有再支付特朗普的法律费用,但没有表示是否会继续支付小特朗普的律师费。

美国联邦竞选委员会允许动用私人竞选资金,来支付因成为候选人或当选官员引发的法律费用。

前总统克林顿政府曾通过私募基金来支付和白水事件调查相关的法律费用。小布什政府时期,也曾建立一个法律基金来帮助前员工利比(Lewis “Scooter” Libby)。

与此同时,白宫还在制定一个计划,准备用个人资金来帮助现任和前任白宫职员支付涉俄调查的法律费用。

白宫律师科布(Ty Cobb)在采访中说,政府道德办公室(OGE)和一家税务公司正在着手为特朗普制定一项机制,以便为白宫职员支付法律费用,同时也符合监管要求和道德标准。

科布说:“总统已经承担起了支付自己的律师费的责任,他没有直接参与设立照顾员工的新机制。对他而言,这些人被照顾妥当很重要,而且无论采取什么措施,都一定是经过政府道德办公室同意的。”

据彭博社报道,前政府道德办公室主任肖博(Walter Shaub)指出,美国法律并不禁止总统向为其工作的人赠送礼物,不过在特朗普的情况中有一个比较特殊的问题,即他的捐赠是否会影响其员工的证词。肖博此前曾就其它利益冲突问题抨击过总统。

一名知情人士称,道德办公室和税务官员制定出来的这个最终计划,可能不会允许特朗普出资。

目前已有多名现任和前任白宫员工已经或即将接受特别顾问穆勒(Robert Mueller)的访问,其中包括前白宫幕僚长普利巴斯(Reince Priebus)、前白宫新闻秘书斯派塞(Sean Spicer)和现任白宫通讯主任希克斯(Hope Hicks)。

对白宫员工而言,高昂的律师费已经让一些人苦不堪言。一次和国会委员会成员或穆勒的交谈就可能花去逾3万美元的律师费。

特朗普和白宫员工的律师费有可能进一步增加,这取决于穆勒领导的调查还将持续多长时间,以及其范围是否会扩大。

科布预计,穆勒将在感恩节后不久完成对白宫职员的谈话,并在明年初结束调查。但一名了解调查的美国官员表示,调查可能会持续到明年更晚的时候。

责任编辑:张玉洁 SF107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