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美股

俄媒:中国在巴拿马运河地区向美国发起挑战

新浪财经

关注

新浪美股讯 北京时间20日 俄罗斯卫星网报道,中国开始着手落实6月与巴拿马建交后的首个项目。据路透社报道,中国港湾工程有限责任公司(CHEC)开始建设接待游轮的港口。俄中两国专家都认为,此项目是中国在拉美影响力增加、巴拿马与美国矛盾激化的背景下,北京的一大强力政治举措。

中国港湾工程有限责任公司正在与比利时Jan De Nul公司合作修建集装箱码头,为此选择了巴拿马运河入口的佩里科岛。美国将对运河的运营控制权交给了巴拿马,然而根据协议,船只的航运安全仍由美国保证。据估计,该集装箱码头的建设费用为1.65亿,这个项目显然会成功。

佩里科岛地理位置良好,岛上预计将开设一个旅游区。在中国港湾之后,中国旅游、食宿、餐饮业也会相继入驻,很少有人怀疑这一点。

更何况,中国和巴拿马在建交后密集讨论了为中国游客放宽签证制度的问题。三个月来已举行了两轮谈判。最近一次谈判于本周举行。巴拿马移民居代表在内的巴拿马代表团也曾访问北京。

几年前,巴拿马运河扩建时,中国公司极力想参与,但由于美国反对没有完全成功。现在中国公司正逐渐赢回美国长期阻挠中国取得的地位。中国港湾是一只“新燕”,在巴拿马开了一个先例--华盛顿已经不能忽视中国在世界与日俱增的影响力和中国资产在拉美的地位。

巴拿马总统胡安·卡洛斯·巴雷拉指出,与中国建立外交关系有利于与中国企业合作。他说:“我们的外交举措,表现为中国公司参与的回报率高的项目,给巴拿马人民带来了切实的利益。”

俄罗斯科学院拉美研究院专家亚历山大·哈尔拉缅科认为巴拿马这样的选择是合理的。

他说:显然,巴拿马没有其他的投资来源。同样重要的是,没有其他哪怕能部分保证巴拿马不受到美国压力的地缘政治庇护。同时,哪怕是1968年至1981年间的巴拿马领导人奥马尔·托里霍斯都未能与苏联建立外交关系,因为这在华盛顿看来是非常具有敌意的行为。虽然,外交关系并不是友好合作协议,也不是部署导弹。而且,考虑到巴拿马运河的战略作用,中美国家,尤其是巴拿马,基本的建交也被禁止了很长一段时间。

他说,美国禁止支持巴拿马与中国的关系,就像不容许巴拿马与苏联建交一样。现在,巴拿马忽视了这项禁令,这证明,一方面,中国在世界的威望逐步提升;另一方面,巴拿马运河扩建后,巴拿马得以有所发展,15年来拉美整体也呈崛起状态。此外,巴拿马与美国的冲突日渐增多,失去与美国的关系对当前的巴拿马政府来说已经没什么了。我认为,巴拿马决定引进中国投资者参与港口建设项目,这也是巴美矛盾激化到一定程度的结果。

巴拿马处于巴西工程集团奥德布雷赫特公司(Odebrecht)丑闻风暴的中心。据美国司法部统计,该公司在2009年至2014年期间向巴拿巴支付了5900万美元,用于收买官员,换取可以牟利的合约。当时担任巴拿马总统的是里卡多·马蒂内利,副总统是胡安·卡洛斯·瓦雷拉。现在巴拿马政府正在寻求从美国引渡里卡多,美国拒绝了这一要求,害怕里卡多披露的信息给美国政界带来不良影响。与此同时,美国对巴拿马所有媒体施加制裁,使它们处于倒闭的边缘。此外,在美国支持下,巴拿马反对派主张调查现任总统与巴西工程集团丑闻的关系。在这样的背景下,巴拿马需要中国的道义支持。中国也确实给予了道义支持,中国与巴拿马迅速开启合作向美国释放了一个信号:中国不接受美国以任何借口干预拉美国家事务的政策。中国还展现出,中国视贪腐指控为美国对抗不利于他们的政府的一种政治战争形式。巴拿马并不是特例。美国对委内瑞拉的制裁,最终也旨在使这个国家的政治权利发生变化。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