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美股

OECD:全球经济同步复苏 印英增速放缓明显

界面

关注

本周三(9月20日),经济合作与发展组织(OECD)发布的《年中经济展望》报告称,随着投资、就业以及贸易的不断扩大,以及技术投资的反弹,全球大部分国家的经济正经历同步复苏状态。今年全球增幅将达3.5%,与6月的预测持平;明年增幅将达3.7%,比此前预期上调0.1个百分点。

不过报告同时提到,商业投资和贸易的复苏程度仍旧不足以支持未来稳健的经济发展。此外,工资增速也令人失望,且公平程度有待提高。

经合组织首席经济学家Catherine L. Mann表示,全球经济在短期内充满希望,但是并不存在可以自满的空间。她呼吁各国决策者制定均衡的货币政策,并继续推进财政和结构改革。

在强劲的消费支出和商业投资的带动下,美国今明两年的预期增速分别为2.1%和2.4%。但报告指出,宽松的财政政策和监管改革在2018年能够提振美国经济的程度尚不明确。

在所有收获展望上调的经济体中,欧元区表现抢眼。截至今年第二季度,欧元区经济已经连续17个季度实现扩张。经合组织报告预计,欧元区今明两年增速分别为2.1%和1.9%,比此前预期分别上调0.3和0.1个百分点。此外,欧元区就业率会进一步下降,但仍将处于9%的高位。

受脱欧影响,英国增速则可能在2018年下滑。尽管失业率已下降至4.5%,但生产力和实际工资增长过于疲软。经合组织预测,2017年英国经济增速为1.6%,2018年或将进一步下跌至1%。

受益于公共投资的回升和亚洲其他市场的强劲增长,日本上半年经济增速扩大。今年二季度日本GDP增速终值为2.5%,连续六个季度保持经济扩张。OECD预计,2017年日本的增速为1.6%,小幅高于今年6月的预测。不过低工资增长和财政整固可能会对经济造成压力,预计日本2018年增速为1.2%。

对于中国,经合组织认为本年度其增速将保持在6.8%。随着刺激措施的缓和以及企业债务的逐步稳定,2018年中国的增速为6.6%。

然而,另一亚洲主要经济体印度却没有收获更为出众的经济展望。今年7月,印度实施了税制改革法案“商品与服务税(GST)法”。经合组织认为,GST可能在短期内对印度经济产生负面影响,因此将今明两年的增速预期分别下调至6.7%和7.2%。不过从长期来看,GST将有利于刺激印度投资、生产和经济增速。

除中国和印度以外,俄罗斯和巴西两个金砖国家也将逐步实现复苏。但经合组织指出,想要确保更为强劲的经济发展,新兴市场国家还必须依赖更加深化的改革。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