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美股

特朗普税改转向:富人可能被拿去妥协

一财网

关注

美国总统特朗普的税收改革大计正吹出不同的风向。

据知情人士称,白宫高级官员和国会议员正在考虑一些方法,让特朗普承诺的税改看起来不那么倾向于富人,同时缩小企业税降幅。

减少富人从税改中的获益,并放弃15%的“梦想”企业税率对共和党人来说,一方面可以脱掉“为富人减税”的帽子,扩大税改的吸引力和政治基础,另一方面也可以减少成本。

不再为富人减税

负责特朗普税改的国会与白宫官员主要有六个人,俗称“六大”,包括财政部部长姆努钦、白宫国家经济委员会主任科恩(Gary Cohn)、参议院共和党领袖麦康奈尔(Mitch McConnell)、众议院议长瑞安(Paul Ryan)、参议院财政委员会主席哈奇(Orrin Hatch),以及众议院筹款委员会主席布莱迪(Kevin Brady)。

据美国媒体报道,目前这六人就诸多细节问题仍然存在很大的分歧,包括税改的总体规模等。

尽管有报道称,美国税改详细计划将在25日出炉,但上述负责谈判的六个人,目前仍对税改细节有不同表述。

有接近谈判的官员称,关于如何准确表述税改,什么时候说,目前仍是未知数,且在未来的几天内会出现多次改变。

而表明税改方案会出现方向性改变的信号是,前述六位官员开始重新考虑他们此前为富人减税的计划。

哈奇当地时间19日称,国会山议员们对“为富人大幅减税”没有兴趣。“我想他们想要做的是为中产阶层减税,至少大部分人这么说。”他说,“我不认为税改方案会为富人大幅减税。”

在哈奇这么说之前,特朗普也已表态。他上周在和参议员见面,争取他们对税改的支持后表示,税改将惠及中产阶层,而不是富人。特朗普称,税改的主要目标是为中产阶层和公司减税以提振就业,富人税率不变 。“我认为富人的状况将几乎不会有变化。”他说,“我们正在关注中产阶层,我们正在关注就业。”

有华盛顿观察人士评论称,尽管特朗普政府和众议院共和党人都曾提出为富人大幅减税的方案,但现在缩减对富人的利好在政治上会更容易,因为任何倾向富人的方案都会第一时间遭到民主党人的批评,让两党合作停滞,同时削减成本也会让税改计划的通过和执行更加容易。

特朗普要妥协?

而对于企业税,当时特朗普仍称,其他共和党人对企业税是否可以降得那么低存疑,但他仍倾向于将企业税从35%降至15%。

而就在几天前,姆努钦在接受媒体采访时放出口风,他说特朗普从竞选时就清楚,在理想情况下,他想将企业税削减至15%,但考虑到预算问题,不知道能否实现该目标,但会把企业税降至一个非常有竞争力的水平。

白宫负责立法事务的官员肖特也表示,尽管特朗普仍在坚持15%的企业税率,但最终可能要通过妥协来达成最佳方案。

美国研究机构斯通和麦卡锡(Stone & McCarthy Research Associates)高级研究分析师霍腾(Nancy Vanden Houten)此前也对第一财经预测称,预计国会最终会进行小幅减税,过程将非常艰难。

据美国媒体引述熟悉税改谈判人士的话称,最终的企业税率可能在20%~23%。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