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美股

特朗普首席策略师班农将离职 此前称要与中国贸易战

新浪财经

关注

新浪美股 北京时间19日凌晨综合报道,据彭博社消息,美国白宫在通过电子邮件发送的声明中称,“白宫幕僚长凯利和班农达成一致,周五将是班农工作的最后一天。我们很感激他的付出,并向他致以美好的祝愿。”由此坐实了班农离职的传闻。

稍早,纽约时报的报道称,特朗普对助手表示他已决定解雇班农。不过该助手提醒说,特朗普仍有可能改变决定,让班农留任一段时间。

班农离职的消息帮助了美股收回日内失地,道指目前位于平盘附近,盘中一度跌近0.5%。纳指、标普指数目前均涨近0.2%。

作为特朗普的首席策略师,史蒂夫·班农(Steve Bannon)曾被媒体称为“大操纵家”、特朗普“身后的男人”、美国“真正的总统”等,他不仅参与起草总统就职演讲、帮他挑选内阁成员,还对颁布移民禁令施加了巨大的影响力。作为媒体眼中极右翼、民粹主义的代表,班农在白宫内部和以库什纳、科恩为主的温和、传统派内斗不断。

从4月班农被移出国家安全委员会、特朗普政策风向出现的转变看,库什纳和科恩明显早已占据了上风。

据多家美国媒体报道,包括白宫办公厅主任凯利等多名白宫内部高官都曾向特朗普表达过对班农的不满,还逼迫特朗普解雇班农。

班农最近在接受左翼杂志《美国展望》(The American Prospect)电话专访时,毫不掩饰的谈到与他在国防部、国务院、财政部以及白宫内部的竞争者之间是如何内斗的。对这个采访,白宫发言人表示,他的表态“只是个人看法”。而班农则在之后否认了有此采访。

在上述的电话采访中班农还表示,美国和中国正在进行经济战,只有一方会胜出,美方应在双边贸易投资领域采取更强硬政策。“在未来25年到30年,我们当中的一个国家会成为霸主,如果我们沿着这条路走下去,那么霸主就会是他们。”

对于班农的说法,中国外交部发言人华春莹17日回应称,中美经贸关系的本质是互利共赢。中美两国长期的经贸合作为两国人民都带来了实实在在的利益,任何没有偏见的人都会清楚得看到这一事实。“贸易战没有前途,不符合任何一方利益,打贸易战没有赢家。我们希望有关人士不要以19世纪、20世纪的零和思维看待或试图解决21世纪的问题。”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