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美股

恐慌指数创新低 华尔街担忧“夏季风暴”

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关注

记者 杨博

过去二十四年来,美股市场从未如此平静。上周五,衡量美股市场波动性的CBOE波动性指数(VIX),即“恐慌指数”,跌至9.3,创1993年12月27日以来新低。本周一虽略有反弹,但仍在个位数水平徘徊。华尔街分析师担心持续的低波动性暗藏风险,美股或在夏季迎来大幅回调。

VIX指数低位徘徊

VIX指数由范德堡大学金融学教授罗伯特·威利在1992年创立,主要衡量市场对未来30天标普500指数波动性的预期,能够反映期权交易者的情绪变动。自去年11月美国大选结束以来,VIX指数持续走低。截至本周一收盘,VIX指数已经连续八个交易日低于10,创历史最长周期。自1992年创立至今,VIX指数低于10的情况仅出现过40个交易日,其中一半以上发生在今年。

追踪VIX期货合约变动的巴克莱银行iPath标普500VIX交易所交易票据(代码VXX)今年以来下跌57%。7月初,做空VXX的指标创下历史新高,这意味着投资者押注市场继续上涨的情绪创纪录。

尽管美国国内外政治环境不确定性持续,标普500指数今年以来仍保持稳步上涨,累计涨幅达10.32%。与此同时,市场低波动性已是常态。2017年迄今为止,标普500指数单日涨幅超过1%的情况只出现过两次,单日跌幅超过1%的情况也仅有两次。

分析师指出,美股持续上涨一方面得益于美联储没有过快收紧货币政策,且美国经济保持扩张;另一方面是由于美国企业盈利仍处于扩张期。FactSet分析师预计第二季度标普500企业盈利将增长7.4%,为连续第四个季度实现增长,盈利水平有望创历史新高。

警惕“夏日风暴”

从历史表现看,标普500指数与VIX指数走势在80%的时间里都是反向的。尽管如此,在美股不断创出新高的同时,市场持续保持如此低的波动,仍令不少华尔街人士感到担忧。交易员和分析师都担心,持续的低波动性意味着一些不好的情况可能很快来临。

有“新债券天王”美誉的双线资本CEO冈德拉奇在6月中旬时曾警告称,大量资金正在做空VIX指数,此类交易已经大赚特赚,并且变得非常拥挤,而这种情况应该不会持续到年底,“低波动性的日子将屈指可数。”

冈德拉奇预计今年夏季美国股市将出现大幅回调,建议投资者在此之前增持现金。短期投资者应该抛售股票,准备好迎接市场下跌。

威廉玛丽学院兼职教授、金融洞察力公司总裁彼得·阿特沃特表示,像当前这样没有限度的拥挤交易的风险就是,波动性不会只是从低位回归到温和水平,基于历史表现判断,未来美股市场很可能迎来一段极端波动的周期。

法盛全球资产管理公司奥尔森预计,VIX指数可能在一年内翻番。全球地缘政治风险、美国政治不确定性、美国商业周期步入成熟以及全球主要央行撤出宽松刺激政策,都将导致市场波动性上升。

TD Ameritrade首席策略师指出,VIX指数处于低水平意味着投资者乐于承受风险。预计VIX指数可能会上涨40%,反弹至14以上,这意味着很多投资者可能会遭遇打击。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