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美股

“一带一路”:中英合作新机遇

新浪财经

关注

“一带一路”引领全球化新时代的今天,中欧国际工商学院作为由中国政府与欧洲联盟合作创办的亚洲领军商学院,国际化是中欧与生俱来的办学特色。7月—10月,2017中欧国际第三届欧洲论坛将先后登陆英国、法国、德国、波兰、瑞士等欧洲五国,跨越五城,创想共赢,搭建中欧企业间经贸往来的交流平台,为欧洲企业发现和捕捉中国经济增长中的商业机遇提供新思路。

7月6日,首场论坛在英国伦敦拉开帷幕。论坛由中欧国际工商学院和英国中国商会联合主办,遍邀中英两国政要、专家学者及由中国投资人、中资银行高层等,以投资为切入点,结合生动案例,共议中英创新合作的新热点与新起点。据悉,由中欧校友组成的中国企业家代表团,众多来自中欧国际工商学院校友会英国分会的校友们以及来自英国中国商会会员企业等200位嘉宾出席了活动,十余家英国当地和驻英主流媒体参与并报道了本次活动。

中国驻英国大使刘晓明先生,中欧国际工商学院院长、管理学教授李铭俊,英国中国商会副会长耿金海先生,德勤英国副主席及中国服务组领导人Angus Knowles-Cutler先生等致欢迎辞。该环节由中欧国际工商学院副教务长、管理学教授忻榕主持。

李铭俊院长在致辞中表示,中英关系的黄金时代已经开启,在“一带一路”重大倡议的指引下,得益于自身丰厚历史积淀、得天独厚的投资条件及贸易优势,作为世界第五大经济体的英国已经成为广大中国企业青睐的投资标的地。中欧作为一所以致力于培养拥有全球化视野和富有社会责任感商业人才的商学院,为中英两国特别是中英企业之间搭建双赢合作的桥梁,这也是我们选择伦敦这座世界金融、航运和服务中心作为中欧2017欧洲论坛的第一站的初衷。


中欧国际工商学院院长李铭俊教授致辞

他指出,中欧的目标是通过连接东西方的教学、研究、商业实践及推进中国社会和经济发展的高影响力的学术创造和传播,成为一所受人尊敬的国际化商学院。“我们期望通过这样的活动,为中英提供一个完整的商业资源平台,帮助中英两国、中英企业和民间交流等方面达成更广泛的共识和合作。”李铭俊院长最后表示。

英国中国商会副会长耿金海先生(如下图)表示,“一带一路”倡议和“中英黄金时代”的深入发展为在英中资企业拓展海外市场带来了重要发展机遇。中资企业应将自身特点和本地市场需求相结合,探索未来商业合作模式,明确发展目标和市场定位,尤其要注重国际化人才队伍的培养,善于利用国内、国外两个资源优势,以及促进东西方文化的交流和融通。

德勤英国副主席及中国服务组领导人Angus Knowles-Cutler先生(如下图)在致辞中表示,我们生活在一个充满不确定性的‘新常态’下,中英之间在很多方面具有互补性,令两国关系越来越紧密,祝愿中英合作和友谊取得更加深远的进步。”

刘晓明大使发表致辞表示,中欧国际工商学院成立20多年来,培养了一大批知名优秀经济管理人才,为促进中国社会经济发展,推动中国与欧洲及世界的经济贸易合作等做出了积极贡献。

刘晓明大使(如上图)指出,今年是中英建立大使级外交关系45周年,也是中英关系“黄金时代”深入发展之年。在这样一个回顾与展望之年,中英两国更应结伴成行,相互借力,把握机遇,打造亮点,共同推动中英关系“黄金时代”行稳致远,更好造福两国和世界人民。

“一带一路”背景下的中国对外投资

上海国际问题研究院学术委员会主任杨洁勉教授(如下图)介绍了“一带一路”倡议的战略内涵。他指出, “一带一路”倡议的战略内涵主要体现在四个方面:首先,在世界经济复苏乏力时期,“一带一路”努力为沿线各国寻找新的经济动力。其次,“一带一路”需要政策、金融、基础设施和民意的支持。第三,随着参与者不断增加,“一带一路”倡议内涵日益丰富,催生了新的合作机制。第四,“一带一路”的综合性和整合性合作使两国的站位更高、视野更远和效应更大,为中英合作注入了新的动力。他强调,中英如能充分发挥各自的创造力和想象力,就能在共同推进“一带一路”建设中获益,同时也造福于整个国际社会。

中欧国际工商学院副院长兼教务长、法国凯辉会计学教席教授丁远教授在演讲中阐释了中国企业全球化为欧洲商业带来的启示。他表示,根据中欧国际工商学院中国企业全球化研究中心的研究发现,与西方企业进军海外是为了获得更大的市场不同,中国企业希望能够通过海外并购,寻求资源、获取能力,从而更好地应用在国内市场。

丁远教授表示,中国企业在全球化中失败的原因主要在于追求短期利益、过于机会主义。在观念上把跨国并购当成战略目标而非通向全球化的手段和路径;在行动上过于乐观自负。他强调,中国企业全球化想要成功,需要通过全球资源整合,将中国市场和资金的竞争优势与全球资源诸如自然资源、品牌形象、技术及管理能力等优势相结合,获得一种全球双赢的商业模式。

中英投资:如何打造合作共赢?

论坛第二主题深入探讨了中英绿地投资与共建第三方市场中如何创造价值、实现共赢。支付宝欧洲、中东以及非洲地区负责人刘宇女士,雷士照明英国董事长Henry Sun先生;中国工商银行伦敦分行总经理韩瑞祥先生,伦敦出租车公司首席财务官飞利浦·李(Philipp Lee)先生等中英企业家参与讨论。该环节由第一财经国际版主编周鑫先生主持。(如下图)

中国工商银行伦敦分行总经理韩瑞祥先生表示,语言和文化的差异是对欧开展绿地投资的主要壁垒。向外部机构寻求建议并从前辈的投资经验中汲取教训是非常重要的,虽然这在初期可能招致一些额外费用,但这将大大节约投资者的时间。

韩瑞祥进一步表示,越来越多的中国投资、贸易公司、金融机构等赴英开展直接投资主要受如下几点的吸引:伦敦作为EMEA(欧洲、中东、非洲)地区的金融中心,英语在国际商务间普遍使用,英国的法律被广泛接受,英国是全球人才的聚集地,拥有众多如环保、智能、先进机械制造业等方面的高科技行业。

随后,复星集团伦敦首席代表徐凌江先生,三胞集团高级副总裁、 House of Fraser百货公司董事长Frank Slevin先生与中欧副院长丁远教授等围绕“兼并收购:来自中国市场的丰厚回馈”话题开展讨论。(如下图)

Frank Slevin表示,跨国并购的关键因素都围绕人展开。他举例说,House of Fraser百货和三胞集团都相信属地管理的哲学,这一理念使得本国的企业能够由最了解当地情况的专业人士来管理。他强调,在英并购中,保持英国和中国管理团队之间的定期沟通、培训和信息共享能够帮助双方相互获得更多经验和市场洞察力。

论坛最后,英国伦敦金融城政策与资源委员会主席Catherine McGuinness 女士做了题为“一带一路”——中英全新合作机遇的主题演讲。她表示,伦敦在“一带一路”建设中扮演着贸易和服务的双重角色。伦敦金融城与“一带一路”沿线各国有着悠久的合作历史和合作经验。她代表伦敦金融城,非常高兴参与到“一带一路”建设中来,不只因为“一带一路”是世界上最雄心勃勃的基础设施项目,而是因为我们本身也能从中获益。伦敦将与世界各地的金融中心合作,通过举办金融和专业服务方面的全球性业务,为“一带一路”建设做好服务工作。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