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美股

日媒:日本拟提议为美国回归TPP设优惠待遇

中国新闻网

关注

据日本共同社报道,日本政府考虑在5月2日、3日于加拿大举行的跨太平洋伙伴关系协定(TPP)首席谈判代表会议上提议,若通过不含美国的11国磋商促成TPP生效,则需要制定一个便于美国回归的机制。正在就此展开协调。

报道称,日本期待在TPP生效后,关税等方面陷入不利的美国能回归TPP,计划为将来容纳美国这一巨大市场而设置优惠待遇。

据了解,美国在与参加TPP的其他11个国家谈判后,于去年2月签署了协定,但今年1月特朗普政府上台后又退出了TPP。

有鉴于此,日方正在讨论省去部分复杂手续,例如TPP参加国设立工作组会议磋商加入与否等,给美国以特殊待遇。有关新加入TPP的规定写明需要所有成员国同意,门槛较高。

报道还称,推进保护主义贸易政策的美国特朗普政府从现阶段来看似乎无意回归TPP。日本为推进自由贸易,计划在此次加拿大会议上主导迈向不含美国促成TPP生效的磋商。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