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美股

英国石油16.8亿美元出售在华合资企业股份

新浪综合

关注

文章来源:FT中文网

英国石油(BP)同意以16.8亿美元将其在华最大投资项目之一出售给中石化(Sinopec)。这是BP今年通过出售资产筹集55亿美元资金计划的一部分,目的是帮助支付2010年美国“深水地平线”(Deepwater Horizon)灾难的相关费用。

这家英国大型石油企业将把在上海赛科石油化工有限责任公司(Shanghai Secco Petrochemical)所持的50%股份出售给中国石油化工股份有限公司(China Petroleum Chemical Corporation),后者是在香港上市的中石化的全资子公司,也是BP在上海赛科的合资伙伴。

此举标志着BP退出其石化业务中曾经是最大的一部分,即生产用于制造塑料的烯烃及衍生物。

在得到BP和中石化的投资后,赛科工厂于2005年投产,生产包括乙烯在内的产品。乙烯是制造塑料的基础材料。

2005年,BP把烯烃及衍生物生产部门的核心单位出售给英国石化企业英力士(Ineos)。后者由英国亿万富翁吉姆•拉特克里夫(Jim Ratcliffe)控股。

如今BP的石化业务主要集中在另外两个领域的生产:用于制造油漆和溶剂的乙酰,以及用于生产聚酯的精对苯二甲酸。

该公司仍在世界各地另外15家石化工厂有权益,尽管赛科是产能最大的一家。

BP中国区总裁杨筱萍坚称,尽管出售了赛科,但该公司仍然致力于中国市场。

“BP在40多年的时间里致力于在中国做生意,”她称,“展望未来,我们计划继续在中国投资于那些为BP、我们的中国伙伴以及中国提供最佳增长机会的领域。”

BP在上世纪70年代进入中国。在出售赛科后,它仍然在中国拥有3家石化合资企业,以及其他多个项目,包括勘探页岩气。

2016年,赛科股份为BP带来税后利润3.01亿美元。

BP称,出售赛科股份的所得将用于“企业一般用途”;预计这笔交易将在今年底之前完成。该公司计划今年通过出售资产筹集45亿至55亿美元。

预计该公司在2017年将为“深水地平线”漏油事故支付同等规模的资金。该事故对美国的墨西哥湾海岸造成了大面积污染。

BP与该灾难相关的账单达到了626亿美元。该事故是美国史上最严重的海上石油泄漏事件。该公司已通过资产出售累计筹集了逾500亿美元来支付相关费用。

BP也正在开始再次寻找增长机会,在过去6个月里做出了很多支出承诺,包括同意以24亿美元收购阿布扎比最大油田之一10%的股份。

译者/马柯斯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