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美股

《回忆录》历数美“洛克菲勒帝国”创业历程

新浪综合

关注

原标题:《回忆录》历数美“洛克菲勒帝国”创业历程

文章来源:南方网

南方网讯作为美国历史最悠久的财团,洛克菲勒创造了太多的神话:美孚石油公司、大通银行、洛克菲勒中心、还有已然消失的世贸中心,作为洛克菲勒家族的一员,戴维·洛克菲勒在他即将出版的著作《回忆录》中描述了家族为创立洛克菲勒“帝国”所走过的艰辛历程。

备受争议的祖父

戴维的祖父老约翰·戴维森·洛克菲勒是在1937年去世的,在《回忆录》中,戴维毫不避讳旁人对祖父的指责和谩骂,对祖父的成绩作出了客观的评价:

“祖父是靠在克利夫兰一家谷物商店做职员起家的,那时他一星期只挣5美元,后来他创立了美孚石油公司,这实际上就是美国整个石油工业,直到1911年经过一场旷日持久的大诉讼,最高法院命令分割这个托拉斯公司,时至今日很多在这次解体中诞生的公司仍然存在……”“美孚石油可能使祖父成为了‘美国最富有的人’。”

戴维在书中评价了祖父这种有争议的敛财行为,他认为祖父所遭受的批评是由党派斗争所致,而且往往是不真实的。“祖父和他的商业伙伴的确是无情的竞争者,但他们只是遵循了当时普遍的从商之道,除此以外别无过错。那个时候几乎没有现在这些规范商业竞争的法律。”

“有人说祖父、父亲和安德鲁·卡内基开创了现代慈善事业。祖父第一个主要的业绩就是19世纪90年代芝加哥大学的建立,接下来的还有建于1901年的洛克菲勒医学研究所。”

一生都在赛跑的父亲

戴维的父亲是洛克菲勒财团创始人老洛克菲勒的独子,1901年他娶当时参议院共和党多数派领袖纳尔逊·奥尔德里奇的女儿为妻,这引起了很大轰动,报纸以“美国最有势力的两个家族的结合”作为标题进行过报道。

“我毫不怀疑父亲非常爱我们,但是他所接受的苛严的教育无疑造成他为人父时的僵化。他太正统,虽然不冷漠,但很少有亲昵的表现。我的哥哥劳伦斯直到今天仍能有点沮丧地回忆起父亲给他的一封来信。在他被普林斯顿大学的同班同学评为‘最有可能成功的人’后,父亲提醒他要用自己的余生来真正获得同学给予他的好评。”

“父亲是个想法复杂的人,祖父从白手起家成为亿万富翁,这是父亲绝对无法企及的。作为美孚石油的副董事长,他曾经这样形容自己在商界的表现,这是‘与自己的良心进行的一场赛跑’,在某种意义上,父亲终其一生都在赛跑,为了配得上自己的姓氏和遗产。”

“从1917年起,祖父开始将其余的财产转给父亲,那时大约价值5亿美元,相当于现在的100亿美元,这意味着他继续积极地继承祖父创建的研究机构的事业,并且还使他又有机会开始了他自己的事业,它们几乎涵盖了人类活动的各个领域。”

第三代中的老小戴维

戴维·洛克菲勒是洛克菲勒家族第三代五兄弟中最小的一个,但现在也已87岁高龄,他这样回忆儿时生活:“很早,我们就被叫醒,由父亲领头作早祈祷。这时如果开玩笑或插话是要挨骂的。”“除了约翰,我们都在林肯学校上学,它位于第123街和莫宁赛德大道,靠近哈莱姆区。由于父亲认为男孩子就应该多锻炼身体,于是每天早晨我们都要在前厅穿上溜冰鞋,然后沿着中央公园外的第五大道去上学。跟随在我们后面的是一辆轿车,我们的体力耗尽时可以随时搭上车去学校。”

“阿德米尔·伯德当时经常来我家,他在第一次南极探险途中发电报给我,说他以我的名字命名了一处补给站。”对13岁的戴维来讲,这实在令人激动。伯德在南极洲的罗斯海附近发现许多山脉,他将其中之一命名为“洛克菲勒山”,这个名称一直沿用至今。(编辑:许雨青)

责任编辑:张玉洁 SF107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