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美股

美国入境投资半数来自中企 律师行提示10%股权门槛

经济观察报

关注

眼下,还是中国企业赴美投资的最好时机吗?10月20日,孖士打律师行全球董事会主席唐博礼表示,目前,在美国的基建领域,未来有很多的发展空间和机会。对中国投资者而言,确实是很好的投资机会。

孖士打律师行的相关数据统计显示,在美国的所有入境投资当中,已经有超过1/2来自中国企业。随着中国企业海外投资的速度越来越快,美国正成为吸引中国投资者的热土。

唐博礼认为,下一步,如果中美投资协定谈判取得实质性成果,中美两国可以在经济贸易往来方面进入更成熟的阶段,这也预示着中国和美国在投资方面可以越走越近,拥有更广阔的前景。

基建投资需求提升

身处洛杉矶的唐博礼对于当地的交通状况有着深切的体会,毕竟,这里是被称之为继北京之后第二大堵车的地方。经济观察报获悉,对于加州而言,有很多基础设施建设,包括道路,都需要进行整改,或者加宽修建。但是,在相关基建项目投建过程中,找到合适的融资和资金是一个不得不面临的问题。

唐博礼透露,日前,加州有一个振奋人心的好消息,要开通一条重要的高速铁路,当时初定是跟一家中国企业合作的。但是,很可惜,这个项目最终搁浅了。他说,“当然,不是由于非经济问题引起的。这至少说明一点,就是美国对基础设施投资的需求确实是很大的,而且中国企业确实可以直接参与到这些项目当中。美国有很多地方都有这样的基础设施建设的需求。”

唐博礼认为还有一个机会:在基建的建设过程中有一个私有化的过程。欧洲有很多基础设施建设项目,像机场、收费公路、港口码头,往往也都是私有化的。在美国,像机场、公路这样的重要基础设施建设很少是私有化的,大量的都是政府在建设和管理。唐博礼曾亲自参与了美国的机场、收费公路的私有化过程。

唐博礼希望看到上述趋势的不断延续,这样才会有更多私有化的过程,才会给中国企业带来更多参与投资的机会。

孖士打律师行华盛顿办事处合伙人John Sullivan提醒道,中国企业在美国基建领域布局时,非常重要的一点是了解自己的投资目标是什么,哪些项目需要由美国外资投资委员会(CFIUS)审批。John Sullivan建议,中国企业在筛选投资目标时也要因不同的情况而定,例如对于有些要经过美国外资投资委员会审批的,要仔细考量究竟有没有必要进行投资。

除了美国外资投资委员会,唐博礼还表示,中国企业走出去时,需要关注环保问题。毕竟基础设施建设往往跟环保是紧密相关的。如果在这方面不加以重视,往往会遇到投资的阻力,甚至失败。在走出去前,需要对环境、环保、基础设施相关的项目进行综合的风险评估,从联邦政府层面、州政府层面、当地社区的层面进一步评估,才能做出谨慎合理的投资决策。

事实上,除了基建领域,唐博礼表示,目前在美国,像高科技领域、软件技术、医疗、房地产、高端制造业、电信行业、保险行业、能源行业都是比较受青睐的。目前一个趋势是,很多上市公司也希望可以扩大对美投资,他们已经把美国市场作为战略重要性市场来看待,尤其是为了更好地进入高科技领域,或者是更好地接触消费市场。

唐博礼透露,正看到中国企业对于美国大量的“绿地投资”,包括中国企业在美国设立研发中心,雇佣美国当地人才为他们工作。而且,中国的投资者已经进入到美国80%的城市和区域。笼统来说,像西海岸加州的高科技领域、传媒、娱乐行业;纽约是金融服务领域;德克萨斯是能源行业;中西部的制造行业。这些都是比较热门的投资地。唐博礼说:“比如联想在美国的本地化做得非常好,如果我走进家本地商店发现很多联想的商品,我就会觉得联想是一家美国公司”。

不过,国企不再是赴美投资的唯一主力军,越来越多的中国私营企业走入美国开展投资,以前的赴美投资均由国有企业主导的,国有企业关注的往往是矿产领域等。唐博礼说,而现在中国私企和国企在美国的投资情况是齐头并进的,基本上各占一半。

10%的股权投资门槛

在掘金的过程中,什么样的股权投资比例相对安全?

John Sullivan表示,中国企业到美国投资的过程中,股权投资比例实际上有一个门槛,就是10%。根据美国法律的规定,如果收购方收购的股权低于10%,并且是被动的投资方,而且不会通过其他形式来实际控制标的公司,就不需要通过美国外资投资委员会的审批。超过10%,也要看来自中国的投资方会不会对这个公司拥有实际的控制权。

John Sullivan介绍说,美国外资投资委员会的审查主要是出于“国家安全”的考虑。在审批有关国家安全的案例的时候,美国外资投资委员会会看得非常细,考察很多细节。同时,美国外资投资委员会有一套非常严格的流程来做这些考察。在审查过程中,美国政府会要求买卖双方提交涉及到具体交易信息、在哪些领域交易的信息,会给企业发放操作指南,让他们在截止日期之前提供所有信息。

John Sullivan 说:“国家安全的审查最核心的、最难界定的就是国家安全的定义,什么叫做国家安全?这个方面并没有特别的规定条款。为什么没有特别清晰的界定?就在于有的时候很难在交易开始之前提前预测到底哪些因素会影响国家安全”。

美国外资投资委员会到底如何进行审查,为什么有的案例能通过,有的案例不能通过?为什么不能做到公开所有信息?

在John Sullivan看来,这是出于商业保密的原因,买卖双方都有商业保密性的需求。只有通过双方同意,认为可以抛弃商业的隐私性,美国政府才会公开美国外资投资委员会从哪些细节来审查交易。

至于中国企业在美国的融资,孖士打律师行全球董事会主席唐博礼以票据发行为例说,中国企业去美国发放商业票据还是比较方便的。不过,发行商业票据也取决于是向机构投资者发行票据,还是向散户发行,流程是不一样的。还包括披露、在何地注册等等信息。就发放商业票据、证券而言,不管是美国的发行方,还是非美国的发行方,面临的挑战都是一样的。

唐博礼预测说,下一步,如果中美投资协定谈判取得更深入的进展,将给中国企业带来更多的投资机会,也能够更好在法律框架层面界定中美双方的合作关系,预示着中国和美国在投资方面可以越走越近,拥有更广阔的前景。

在唐博礼看来,如果上述双边投资贸易协定能够签署,对中美双方都是好事情,将预示着中美两国可以在经济贸易往来方面进入更成熟的阶段。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