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美股

联手沙特成立千亿基金背后:软银的科技野心

华尔街见闻

关注

硅谷要小心软银的科技野心了!《金融时报》的一篇文章发出了这样的警告。

自金融危机以来,一直持续攀升的科技股在2015年中期遭遇了滑铁卢,并在2016年年初的全球金融市场动荡中二次受创,以硅谷为代表的科技股似乎都被绑在一起,等待被市场清算它们过高的估值。

不过这波冲击远没有想象中严重,虽然有些科技类初创公司在新一轮融资中被迫接受了“侮辱性”的报价,但任何一轮市场回调期,都是大资金布局的绝佳时期,充沛的现金流正源源不断地进入科技类的风险投资中。这些巨头包括中国的、沙特的财团,当然,还有备受瞩目的孙正义和他的软银。

充沛的现金流无人能敌

年初苹果宣布以10亿美元投资滴滴的时候,市场广为震动;但随着软银的持续大手笔,市场才发现真正的野心家是谁。

7月,日本软银决定以234亿英镑收购芯片巨头ARM,溢价率高达43%;

上周,软银集团宣布将与沙特主权财富基金PIF联手,打造规模高达1000亿美元的科技投资基金:软银愿景基金(SoftBank Vision Fund)。

软银愿景基金的目标是在未来五年中向全球科技行业投资最多1000亿美元,寻找能够在未来产生巨大影响力的科技公司。

也难怪上周消息爆出以后,硅谷的风投们极度震惊,他们之前的投资(如天使投资轮)极有可能面临被吃掉的风险,因为这种现金流“冲击波”是他们根本无法阻挡的。

如此充沛的现金流,自然得益于软银之前的成功投资,套现阿里巴巴,就为软银收购ARM提供了足够的弹药。

冒险家与土豪一拍即合

根据软银的设计,SVF的1000亿美元将以如下的比例划分:

软银投资最多250亿美元;

沙特公共投资基金投资最多450亿美元;

其他投资者参与剩下的300亿美元投资

至于这些资金将会以怎样的形式投入到科技行业的发展中,考虑到风险投资的复杂性,只有等到这一基金开始正式运作和投资后才有结论。

为什么孙正义此次会找上沙特这样的盟友?这或许需要从两方面考虑。

多次大规模并购后,软银面临现金压力。

除了收购ARM以外,2012年,软银23亿美元收购电信运营商eAccess。2013年,220亿美元收购美国运营商Sprint控股权,11亿美元收购美国电信经销商Brightstar控股权,15亿美元收购芬兰游戏开发商Supercell控股权。 2014年和2015年,6.27亿美元和10亿美元投资印度电商平台Snapdeal和韩国电商平台Coupang。

投资界一篇文章中提及,截止到今年,软银公司的负债已经超过1000亿美元,这一数字在过去5年里翻了六倍,预计在2017年可能达到近1200亿美元。

在面临被穆迪降低评级的风险下,软银也需要适度缓解现金压力。

对沙特财团来说,他们也正好需要一个资深的盟友来实施他们的“去石油”战略。

PIF创办于1971年,目标是为沙特国家经济有战略性意义的项目提供资金支持。今年5月份,沙特决定进一步扩大PIF的规模,将PIF掌控的资金提高至2万亿美元。进行多元化投资,摆脱国家的石油依赖症。

冒险家与土豪就这样一拍即合。

世界一流的风险投资集团与全球最大的主权投资基金合作,软银愿景基金的千亿美元计划刚刚浮出水面,有着石油现金几乎“无限”的火力支持,在广泛撒网的情况下,再造一个阿里巴巴对软银来说或许真的不是神话。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