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美股

中行:中国今年GDP料增6.7% 房地产市场显然有泡沫

新浪美股

关注

新浪美股 北京时间29日晚路透讯 中国银行国际金融研究所周四发布报告预计,中国三季度和四季度GDP增速均将持稳于6.7%左右,但要警惕经济回稳背后的风险隐忧;全年GDP增速预计亦在6.7%左右,将落在政府年初设定的目标区间。

报告并指出,宏观政策亟需平衡好稳定增长和抑制资产价格泡沫之间的关系,要走出实体经济低迷、虚拟经济火热的窘境,财政政策要加大对“补短板”领域的支持,货币政策不宜进一步放松,应保持中性适度,根据市场流动性变化择机进行对冲式降准。

“未来一段时间房地产处在一个特别时期,值得特别关注。”中银国际金融研究所宏观经济与政策主管周景彤在报告发布会上称。

他指出,通过各项指标衡量,中国房地产市场存在泡沫显而易见,而泡沫太大必然蕴含着经济金融风险;房价上涨过快,可能导致社会经济脱实向虚,抬升经济运行成本,加剧贫富分化,需要出台一定政策来抑制。

报告提到,随着政策累积效应显现、房地产市场升温、能源原材料行业回暖等因素影响,中国经济运行总体比较稳定。

不过报告认为,虽然三季度外部需求回暖、人民币汇率贬值及去年的低基数缓解了出口下降压力,投资、消费、工业生产等经济指标出现企稳迹象,但随着房市不断升温,企业存款活期化、居民财富住房化导致M1增速远高于M2,蕴含着较大的经济金融风险。

此外,为维护人民币汇率稳定,近期央行将更多使用公开市场操作、MLF(中期借贷便利)等工具平抑市场流动性波动。

中国社科院财经战略研究院稍早发布报告预计,中国四季度经济增长6.6%左右,消费物价指数上涨2.1%左右;全年GDP预期增长6.7%左右,CPI上涨2.0%左右。

亚洲开发银行本周亦发布最新的亚洲发展展望报告,将今年中国经济增长预估从6.5%上调至6.6%,明年预估从6.3%上调至6.4%,较今年3月的预测上调0.1个百分点。(完)

责任编辑:李兀 SF053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