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美股

税率亮瞎眼 苹果非美国利润只纳税0.005%

新浪财经

关注

新浪美股北京时间31日讯 为什么欧盟要给苹果开出140亿美元的巨额税单?

CNN报道称,2014年,苹果在美国之外的世界上大多数地方靠出售iPhone和iPad赚的钱,每100万美元才纳税50美元。

换言之,这税率只有0.005%——请相信自己的眼睛,你没有看错。

那么,这荒诞的数字是如何诞生的?

其实,几十年来,苹果一直在将他们从欧洲、中东、非洲和印度获得的利润转移到爱尔兰。这太正常了,因为很多其他企业也都这么干。

关键是,苹果早在1991年就和爱尔兰政府达成了一项协议,后者允许他们将这些利润进行分割,分别记入他们在爱尔兰的分公司,以及一家只存在于纸面上的苹果总部名下。

苹果登记在其爱尔兰分公司名下的利润按照当地标准税率纳税。那些被划给其实并不存在的总部的利润则是免税的,因为根据爱尔兰法规,后者被认为是一家“无国籍公司”。

猜猜利润的大头去哪儿了?

2011年,苹果国际销售利润160亿欧元。其中,只有不到5000万欧元记入爱尔兰分公司名下,余下的都归属于“总部”,也因此远离了任何税务机构。

这种精心的安排,其实爱尔兰政府也是欢迎的。

爱尔兰的企业税率是12.5%,欧洲最低者之一,这让他们吸引来了很多大公司。

苹果、谷歌、Facebook、eBay、推特等的欧洲总部都在爱尔兰。

单单苹果一家,就在爱尔兰雇用了6000人,其中许多人都在科克郡的工厂生产iMac,让这座曾经破败的城市重现生命力。

苹果自己也说,他们是这座城市最大的私营部门雇主。

欧盟各国可以自行确定税率,关键是,现在欧盟官员们表态说,爱尔兰与苹果之间的协议让该公司获得了巨大的,其竞争对手难以想象的财务优势,相当于非法的国家补贴。

尽管这146亿美元税金加上利息只相当于苹果账面上2310亿美元现金的5%,但是苹果根本就不想掏。

爱尔兰也不喜欢欧盟的裁决,称自己的主权受到了“侵犯”。他们宣称,苹果该缴纳给爱尔兰的税款已经缴纳了。(子衿)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