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美股

证监会调查西方机构IMC 涉嫌去年夏天做空A股

新浪美股

关注

新浪美股 北京时间25日晚英国《金融时报》报道称,中国证监会正在调查去年夏季中国股市大跌时荷兰高频交易机构IMC在中国期货市场的所作所为。这是第二家因那次市场动荡而招致中国监管层出手的西方机构。

近些年来,高频交易越来越受到中国经纪机构和对冲基金的喜爱,但是其规模一直很小。在2015年6月末中国股市大跌之后,高频交易引起了强烈反应。

第一家因“恶意做空”而被证监会调查的西方机构是Citadel投资集团。Citadel是一家存在超过二十多年而屹立不倒的少数大型机构之一,自1998至2008年金融危机前,公司的年均业绩一直稳超20%。它甚至能请到华尔街“最大牌”的“金融顾问”— 美联储前主席伯南克。去年7月底8月初,中国证监会向“恶意做空者”宣战将其推向了风口浪尖。关于此事的更多细节,请看新浪美股长篇特写《恶意做空A股的境外势力:起底机构巨头Citadel》

去年9月,中国监管层对股指期货实行新的限制措施,包括把非套期保值持仓交易保证金标准提到很高水平,这打压了市场交易量。中国的庞大市场上尚不存在个股期货。

IMC周四表示,公司已经收到中国证监会的“问询”,并给予了充分配合,但拒绝透露关于调查的细节,“IMC和中国证监会进行了有建设性的和正面的讨论。IMC与外部顾问确认过,公司在中国的期货交易活动遵守所有适用的监管规定和交易所的规定,”该公司表示。

中国监管机构的看法是,市场操纵和“恶意做空”要为去年夏季股市的动荡负责。

高频交易已经引起包括美国和英国等国家监管机构的审视,调查这一做法是否侵害了其他市场参与者的利益,尤其是考虑到有种说法认为,高频交易达到了2014年迈克尔-刘易斯(Michael Lewis)那本关于该行业的畅销书《闪电小子》(Flash Boys)中所概括的效果。但是,高频交易的拥护者则未被吓倒。

责任编辑:李兀 SF053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