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美股

格林斯潘:福利拖累生产率 全球经济正走向灾难

新浪财经

关注

新浪美股北京时间30日讯 联储前主席格林斯潘认为,由于生产率成长止步不前,全球经济无法高效地生产商品和服务,而这正在直接损害经济承担老年人退休金和医疗重担的能力。

“生产率增长阙如,这已经是个全球性的问题了,不单单是美国,全世界都是如此。”格林斯潘日前对福克斯新闻网表示,“比如,西方各国的人口都在老龄化,我们却没有筹措足够的资源来应对这一切。”

伴随企业对厂房和设备的投资增长速度减缓,生产率的增长速度也减缓了。与此同时,过去几年,为了推动经济,私营和公共部门的债务都大幅度增加,这现在也成为了生产率前进道路上的障碍。

格林斯潘预言,由于经济难以履行福利义务,各国政府将面对又一场重大金融危机。

“福利正在挤压储蓄,挤压资本投资。资本投资不足就难以推动生产率增长,而生产率增长不足,又会直接拖累经济。”格林斯潘解释道,“如果我们不能及早掉头,这条路走到头只能是灾难。”

美国政府需要在财政上准备好应对这些社会计划。

“我们现在应该是联邦盈余,而不是赤字。”他强调,“这一点的重要性,我们二十五年前就该明白,而且也确实明白,但就是没有任何人去做任何实质性的工作,于是危机就向着我们迎面而来。”

他希望看到总统候选人们讨论各种福利计划。

“美国的福利支出每年以9%的速度增长,全球的水平也大致如此,如果我们勒不住它的缰绳,那生产率的增长速度就只能是龟步。”

“一个人从劳动者变成社会福利领取者,这是个巨大的变化。如果美国和其他国家只能继续保持2%,甚至还更低的经济增长速度,我们就不可能有足够的资金去应对我们的那些法定义务。”(子衿)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