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美股

巴菲特与一支股票的恩仇记

新浪财经

关注

北美新浪北京时间1日讯 这次伯克希尔股东大会上,巴菲特(Warren Buffett)和芒格(Charlie Munger)二老都没有对近期已经焦头烂额的医药公司瓦伦特Valeant Pharmaceuticals International)嘴下留情。

芒格去年曾经批评瓦伦特的核心策略就是购买较小的公司,然后提高产品价格,是“极端不道德”的,有调整问巴菲特是否同意这种说法,巴菲特回答道:“在我看来,瓦伦特的经营模式是存在巨大缺陷的。”

巴菲特含蓄地表示,某些方面说来,瓦伦特和那些愚弄投资者的“连锁信”公司很是相似。瓦伦特股价从2015年的高点下跌了87%,其前首席执行官皮尔森(Michael Pearson)几天前还被传唤去议会就该公司定价政策作证,真可谓是惨不忍睹。

瓦伦特股价的暴跌,当然令华尔街的很多重量级人物都遭受了惨重的损失,而现在最常被拿出来说事的就是著名对冲基金经理人阿克曼(Bill Ackman)。

阿克曼曾经是瓦伦特的铁杆粉丝。去年,芒格发出那番批评后,阿克曼便借机会公开抨击了巴菲特的重仓股可口可乐,指责该公司将“儿童和成年人饮用的普通水换成了糖水”,造成了“巨大的社会损害”。“就全球层面而言,可口可乐对肥胖症和糖尿病的推波助澜,恐怕没有一家公司能够与他们相提并论。”

阿克曼原本与巴菲特关系不错,还曾经被媒体赞誉为“小巴菲特”,双方为了彼此支持的股票而唇枪舌剑,也只能让人感叹商场如战场。

有趣的是,在做出那番还击之前,阿克曼其实还曾经联络过巴菲特,向他推荐当时可谓炙手可热的瓦伦特股票,并建议他去见见皮尔森,但是被巴菲特谢绝了。

或许阿克曼并不知道,这支股票几年前就曾经进入过巴菲特的视野。那是在2010年,当时有一位年轻的对冲基金分析师高德伯格(Cara Goldberg)来奥马哈拜访,并推荐了两支股票,其中一支就是瓦伦特,但是巴菲特没有采纳。

巴菲特虽然盛名盖世,但不时也会有人说他的投资风格乏味,不够“潮流”,不够“性感”,比如互联网泡沫时期,以及金融危机爆发前的牛市中,他的表现都曾经一度明显不如大盘,引发很多批评声。可是,能够做出不买那些当红股票的决定,或许正是巴菲特选股手腕高明的地方——不相信的话,看看阿克曼现在的处境吧。(子衿)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