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美股

这个国家竟然有九种货币同时流通

新浪美股

关注

新浪美股讯 北京时间1日消息,对许多人来说,管理一种货币已经相当棘手,但同时管理九种货币会是一种什么感觉?

这就是目前津巴布韦企业不得不面对的残酷现实,在津巴布韦币轰然倒塌并退出流通之后,这些企业不得不同时充当外汇交易员的角色。

目前在津巴布韦流通的货币包括:美元、澳元、南非兰特、博茨瓦纳普拉、欧元、英镑、日元、人民币和印度卢比。

“许多货币都用于交易的目的,”津巴布韦储备银行(央行)行长 John Mangudya指出,“津巴布韦50%的贸易是同中国和南非进行的,因此我们必须允许使用多种货币进行交易。”

美元也是津巴布韦的官方“储备货币”。Mangudya表示,该国并没有抛弃美元而转向人民币或兰特的计划。

在首都哈拉雷的大街上,美元仍是首选,但是交易者也接受其他国家的多种货币。在津巴布韦与南非和博兹瓦纳的边境地区,兰特、普拉和欧元最受青睐。不过,在经历了去年暴跌30%之后,南非兰特今年受欢迎的程度有所下滑。因担心兰特进一步贬值,津巴布韦人开始抛弃这种邻国货币。

最终的兑换汇率是可以协商的。本地企业一般能接受货币篮中的任何一种货币,只不过汇率可能远远高于官方汇率。

津巴布韦的货币危机始于2000年,当时政府推动实施激进的土地改革。在加上制裁以及对本国经济信心的丧失,津巴布韦元走向崩溃。

官方上一次通报官方通胀率是在2009年初,当时通胀率为230,000,000%,当年美元成为该国的法定货币。据津巴布韦央行行长Mangudya称,当时该国央行“整天都在印钞。”

物价每分钟都在变化,而该国也因印制单张100万亿津巴布韦元的纸币而扬名世界。

Vinal投资公司主席Shingi Munyeza称,他会在“点完咖啡之后马上支付,因为当你坐下并开始喝时,价格可能又涨了。”

津巴布韦重新引入本国货币或尚需数年。2014年,该国已经开始铸造购买价值低于1美元的小面值硬币。

“我们没有美元硬币,所以找回的零钱就会用糖果或笔代替。”Mangudya称。

该国流通的每一枚硬币,都有当量的美元储备—就像以前的和黄金挂钩的做法类似。目前津巴布韦有价值1000万美元的所谓的债券硬币在该国流通。

津巴布韦所有的硬币都在南非铸造,因该国的铸币设施已被封存。(雷鸣)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