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美股

苹果躺着赚钱的日子已经结束

新浪财经编译

关注

新浪美股北京时间26日讯  过去五年当中,标准普尔500强的利润增长主要是得益于科技板块,而科技板块又毫无疑问是苹果挑大梁。然而,遗憾的是,无论对于苹果还是对于大盘而言,这以惊人速度赚钱的好日子都要一去不复返了。

高盛的科斯金(David Kostin)在周一发布的研究报告当中表示,他预计苹果的利润率2016年和2017年都难有作为。

“许多过去几年当中重要的利润扩张驱动因素,现在都已经是过去时了。”科斯金举例说,比如较低的利率,较低的税率,经济从制造业转向服务业,以及科技创新等都在此列。

2009年以来,标普500强整体利润扩张的大约48%的功劳都该归于信息技术。对于这些利润,苹果自己就贡献了18%。

不过未来两年,情况就不见得会那么理想了。科斯金估计,诸如Priceline、Netflix、TripAdvisor和亚马逊,利润率预计都将扩张至少100个基点,而科技板块中领先的,是Adobe、PayPal和Alphabet。

曾经被寄予厚望的产品,哪一件都没能交出让人满意的表现曾经被寄予厚望的产品,哪一件都没能交出让人满意的表现

相比之下,苹果的利润率2016年预计将下滑9个基点,2017年反弹30个基点。

BK Asset Management的施罗斯伯格(Boris Schlossberg)认为,苹果的问题在于,除开新iPhone之外,利润再也无法从其他任何地方得到支持。

“就说眼下,手表乏善可陈,TV乏善可陈,大iPad也没有大卖特卖的意思。”施罗斯伯格周二接受CNBC采访时表示,“我从任何其他地方都找不到能够支撑过去五年那样利润扩张。”

尽管苹果股价今年迄今为止上涨了7%,但是施罗斯伯格认为,投资者同时恐怕也耗尽了对该股的热情,至少大家不会觉得它比那些表现超越大盘的科技股更优秀。

法国兴业银行的麦克唐纳则强调,大盘其实也有自己的问题,企业压榨出利润的全部潜力都已经挖掘完毕,再难有所进展。

“企业首次财务官里过去五年为提升利润率绞尽脑汁,那种创造性是前所未有的,也是很难持续下去的。”麦克唐纳认为,“这把戏也就到此为止了。”(子衿)

责任编辑:李兀 SF053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