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美股

国家利益:科技进步正反噬经济

新浪财经编译

关注

新浪美股北京时间18日讯 美国经济这些年一直非常努力,想要重新回到危机前的繁荣与增长轨道,但怎么挣扎都无法如愿。工资和生产率的增长都乏善可陈。即便是数字大繁荣和电脑渗透到生活每个角落,也无法让美国经济获得预期当中的进展。这到底是怎么了?美国国家利益网站今天刊文给出了他们的答案——罪魁祸首很可能就是婴儿潮世代,以及科学技术本身。

一般来说,科技是对我们有益的。它总是可以提升五面的生活水准,让我们过得更舒服,但科技最重要的习性就是发展进化,而且有时候还是极为迅速的。科技的进步常常会带来冲击,造成巨大的,难以料想的跳跃性变化,改变一个又一个行业的面貌。不管是当年的蒸汽机和电力,还是今天的电脑和互联网,都对经济系统形成了强大的冲击。我们突然间就可以跨越遥远的距离传输能量,可以旅行得更远,可以迅速传输大量数据,所有这些多用途科技都从跟不上改变了我们的经济世界,使得一些新的技能变成劳动者所必需,而另外一些旧的技能则在一夜间被淘汰。这样的劳动力市场巨变发生,距离我们可以真正充分享受到相应科技进步带来的全部好处,往往还有几十年的时间。

现在,很多人都在怀疑美国经济是不是永远也不可能充分享受到数字时代的好处。关于这一质疑,人们会举出很多理由,但最根本的,还是时间和技术更新的问题。科技进步带来的好处总是有滞后性的。过去十年当中发生的戏剧性变化已经使得许多人变成“落伍者” ,这些劳动者有丰富的经验,但是却缺乏必要的技能,不会使用现有的新技术。

科技冲击会让年长者变得不那么有用,而让年轻人变得有用得多。在一些技术持续与时俱进的特定行业当中,这就意味着年轻人会赚到比年长者更高的工资。比如说,人们经常会拿高度依赖电脑帮助的建筑设计行业来举例。

年长者拥有更丰富的经验,这一定程度上可以帮助抵消科技冲击的影响。可是,那些经验更重要的行业,年长者可以靠着时间获得成功,而不必过分担心科技的介入的行业,正变得越来越少。唯一可以庆幸的是,大多数的科技冲击只是破坏或者取代了与某些特定科技有关的技能,而教育可以帮助个体劳动者免于某些潜在冲击的影响。我们有足够充分的科技可以强化教育和技能训练和进步。

由于科技的进步,某些技能的价值正在迅速消失。不过,更为重要的是,创新也无法再像过去那样得到最充分的利用,由此,我们也就明白了为什么那些互联网、移动计算等领域的生产率效益没有能够像预期那样渗透到整个经济当中。婴儿潮世代与千禧世代之间的科技鸿沟其实远远超过我们的想象。(子衿)

责任编辑:李兀 SF053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