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美股

暴恐后 欧美股市何以如此淡定

新浪财经编译

关注

新浪美股北京时间17日讯 当地时间周一,美股收盘后,CNBC网站刊文指出,这个交易日的行情平静得令人颇感吃惊。欧洲各市场低开大约1个百分点,最终基本上都挽回了损失,至收盘时能够有所斩获。

美国股市开盘时,则是不同的板块表现各不相同,公用事业、电信和必需消费品板块首先领涨,盘中,伴随油价上涨,又换成能源类股带着大盘上行。

芝加哥期权交易所波动率指数本日下跌9%左右,为本月最大单日跌幅之一。

投资者虽然不能说没有担心,但是如很多人所预想的惊慌失措和暴跌并未在市场上出现投资者虽然不能说没有担心,但是如很多人所预想的惊慌失措和暴跌并未在市场上出现

为何在恐怖袭击之后,市场能够表现得如此举重若轻?推测起来,市场没有被恐慌笼罩,应该是以下几个关键原因使然:

1) 股票之前就已经超卖。上周对于全球市场而言是可怕的一周,欧洲和美国市场都下跌了大约3%,能源和零售相关板块下跌尤其厉害。

比如欧洲市场低开1%,之后迅即复苏,这很可能是一些周末之前做空了的交易者在适时平仓。

2) 恐怖袭击的经济影响要比许多人预想的小得多。像这样的恐怖袭击,造成的经济损失往往都是能够逐渐挽回的,而不是凭空消失的,这就意味着真实的长期损失其实并不怎么大。

3) 欧洲央行可能会采取更加宽松的立场。事实上,在巴黎恐怖袭击发生前一天,欧洲央行杭州德拉吉就表示,购债行动可能一直持续到2016年秋季,即当前1万1000亿欧元的量化宽松计划预计的结束时间之后。他还说,自己可以提高每月购债额度,以及增加购债种类。

4) 今天平静的市场反应,也有一个可能的原因是令人感到别扭,甚至不愿意去承认的——伴随恐怖袭击变得越来越频繁,人们受到的情绪冲击也变得越来越轻——不过无论如何,这对于保证交易的顺畅运转也算是件好事。我们已经渐渐习惯这些了。甚至巴黎,也在努力迅速回归常态,重新开放艾菲尔铁塔。

当然,我们也可以说,这一次的事件有所不同。这不是件孤立的变故,而是短期内一系列动作的第三步(和之前的俄罗斯客机埃及坠毁,黎巴嫩真主党社区遭炸弹袭击一样),至少“伊斯兰国”是这样宣称的。(子衿)

责任编辑:李兀 SF053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