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美股

被指伪君子 巴菲特遇形象危机

新浪财经编译

关注

新浪美股北京时间16日讯 伯克希尔董事长巴菲特(Warren Buffett)一直以来都被视为一位慈祥长者,靠着自己的努力工作和独具慧眼创造了巨大的财富,但是现在,这个几乎是完美的形象却出现了裂痕。

《华尔街日报》报道称,批评者指责巴菲特是伪君子,其实“只按照自己的一套规则行事”。

最新一轮攻击来自对冲基金巨子阿克曼(Bill Ackman),他日前因为巴菲特的公司持有可口可乐的股票而对他开火。阿克曼宣称,这家公司销售导致肥胖症和糖尿病的音频,造成了“巨大的社会破坏”。

阿克曼这是在对伯克希尔的副董事长芒格(Charles Munger)进行反击,后者本月早些时候指责阿克曼投资“极端不道德”的药厂Valeant Pharmaceuticals Inc。

如果巴菲特的批评者只是来自华尔街,那还好办,因为这些人很多都已经被贴上了贪婪和虚伪的标签。问题在于,推特上的批评声也越来越响亮了。

“今年,那些与巴菲特有关,并提出了某种观点的推文当中,每10条里有7条都对他表示了消极的看法,比如‘骗子’或者‘伪君子’之类。”社交媒体分析公司Crimson Hexagon的研究报告显示,“五年前,关于巴菲特的推文当中,这一比例是46%。其他推文则是说他很令人敬仰,或者很有启发意义等。”

虚伪的指责会落在巴菲特的头上,一定程度上也是因为他一方面高调提倡增税,一方面让自己的公司最充分利用税务递延优惠等的缘故。

“去年,伯克希尔策划了汉堡王与加拿大一家公司的合并,也引发了又一轮税务相关的批评声浪。”《华尔街日报》报道称,“批评者指出,巴菲特所策划的,其实是一笔‘反向’交易,最终将导致美国税收收入减少。”

不过,批评归批评,对巴菲特的投资能力和财富,华尔街上的人们还是不能不表示佩服。阿克曼也说,就个人而言,他也是巴菲特的粉丝。(子衿)

责任编辑:李兀 SF053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