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美股

加入SDR之后 人民币会怎样

新浪财经编译

关注

新浪美股北京时间16日讯 眼下看来,人民币加入国际货币基金特别提款权几乎已经是定局,一段时间以来,国际货币基金一再表态支持,而中国也进行了相应的必要政策调整,使得这个问号逐渐消失,但是新的问号又由此浮现出来——加入货币篮子之后,人民币又将发生怎样的变化?彭博网站发文对此进行了解读。

国际货币基金执行董事会的批准将成为人民币发展历史上的里程碑。更多的国家会因此将中国的货币纳入自己的外汇储备,也会有力推动习近平主席敞开世界第二大经济体大门的进程。

月底,国际货币基金执行董事会会议就将召开,接下来我们需要关注的都有些什么呢?

政治因素

董事会代表着188个成员国,也是储备篮子扩大的最终决定者。尽管基金的官员们一再确认人民币已经满足了自由使用货币的所有要求,但是全球政治局面或许还是会向11月30日召开的会议投下阴影。美国拥有17%的投票权,他们的拉森号上周还进入了南海渚碧礁中国人造岛屿的12海里范围。中国外交部旋即提出了抗议。

不过,华盛顿此前曾经一再表示过赞同人民币加入特别提款权,9月间,他们还说,一旦人民币达到相应标准,他们会采取支持态度。

人民币的前途

在人民币因此而受到的影响上,观察家们的看法各有不同。比如澳新银行就认为,加入特别提款权会消除人们对人民币贬值的担心,但是法兴银行却认为,这种安抚只能是短期的。

瑞信新加坡私营银行及财富管理部门资深外汇策略师Koon How Heng认为:“人民币在特别提款权评估当中获得积极进展的前景其实很大程度上已经被市场消化,在相应价格中得到体现了。”他认为,基于美国可能的加息和大众对全球增长前景的忧虑,美元走强显然是更可能的结果。

瑞讯预计,因为加入特别提款权,人民币对美元汇明年上半年内将涨至1美元兑换6.25元人民币。其他银行就没有这么乐观了,比如汇丰预计今年年底将是6.5元人民币。

债市效应

景顺在全球各处管理着7910亿美元资产,他们认为,一次庆祝涨势是很自然的事情。中国的利率超过所有重要西方国家,十年期主权债券收益率为3.13%。而美国国债是2.27%,德国是0.56%。

澳新补充说,加入特别提款权也会为打算在中国销售债券和股票的外国企业铺平道路,并进一步说服摩根士丹利资本国际将中国股票纳入其各指数。

对改革的影响

牛津经济研究院亚洲研究主管、前国际货币基金经济学家高路易(Louis Kuijs)认为,人民币进入特别提款权,将被视为中国人民银行行长周小川等金融改革派的一大胜利。批准将会强化他们的地位和意志,继续推动金融和经济改革。

8月11日的会议上,中国央行对参考汇率机制进行了重大调整,命令做市商参考前一天的收盘价、市场供求情况,以及主要货币汇率等。此外,在案市场上,外国中央银行,主权财富基金和全球金融机构交易债券、国内市场利率互换或进行回购协议不再需要前置审批。

高路易的看法是:“未来两年间,人民币汇率将逐渐变得越来越灵活。”(子衿)

责任编辑:李兀 SF0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