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美股

美媒:中国奔向全球银行业王座

新浪财经编译

关注

新浪美股讯 北京时间6日,CNBC网站刊文称,在美国,有四家资产超过1万亿美元的大银行,而在中国,同样体量的银行也至少有四家。两者之间的差别在于,中国银行的规模还在膨胀,而美国银行却不是。这就意味着,中国银行正在走向全球银行业的霸者王座。

2004年,可以获得各种翔实相关数据的第一年,四家美国银行——JP摩根大通、美国银行、花旗和富国银行——总计拥有4万2000亿美元资产。与此同时,中国四大银行——工商银行、建设银行、农业银行和中国银行则拥有2万1000亿。

2015年第三季度结束时,这些数字已经发生了戏剧性的变化。美国四大行目前的总资产是8万1000亿美元,而中国四大行则是11万8000亿美元。

如果我们仔细审视一下这些银行的净利润情况,还会获得更加戏剧性的观感。2004年,美国四大行利润总计427亿美元,而中国对手们是126亿美元。如果将2015年第三季度的数据年化,则当前,美国四大行的总利润是864亿美元,而中国人是1412亿美元。

中国工商银行第三季度赚的钱比JP摩根和富国加起来都多。就资产规模而言,中国四大行里名列榜尾的中国银行,也要超过美国榜首的JP摩根。

在美国人持续担心着银行“大而不倒”的问题时,中国政府的政策却似乎是在为银行的扩张推波助澜。中国联合俄罗斯和其他一些新兴市场经济体,想要让人民币成为世界第二大储蓄货币。中国还力倡建立金砖银行和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除开美国和以色列,世界上的主要经济体都加入了亚投行。中国并要求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将自己的货币纳入特别提款权。

这些银行筹措资金,帮助中国不断渗透拉丁美洲和非洲等地区。他们向想要在这些地区发展的中国企业放款。此外,这些中国巨头们还在全国许多国家不断建立分支机构。

同时,美国却在持续推行迫使大银行收缩规模的政策。

显而易见,美国的政策和中国的政策都将导致一个相同的结局:美国将让位给中国。这些政策将让人们再度清楚地确认,美国正在迅速告别全球银行业领先者的地位,而中国将获得这一头衔。(子衿)

责任编辑:李兀 SF053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