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美股

末日博士痛批各央行 称泡沫透支股市未来

新浪财经编译

关注

新浪美股北京时间11月5日讯 近日,素有“末日博士”之名的麦嘉华(Marc Faber)再度发出警告,称联储已经造成了资产泡沫,而其直接影响之一就是以“令人失望的回报”折磨股市。

“如果你是一个年轻人,刚刚开始进入职场。那么,最适合你的是1970年代,在那时的美国,每周工作20小时,你就可以投资标准普尔500指数。现在,你要工作90小时,还得有中等收入,才能有和那时一样的投资。”

“本质上说来,美国联储是和他们的欧洲央行及日本央行同行们一起合作的,他们造成了一个巨大的资产泡沫。未来的回报将会令人失望。”

全球各大央行通过零利率政策甚至负利率政策,以及各种资产采购计划向市场倾注了大量廉价流动性,推高了多种资产的价格。

麦嘉华接受CNBC采访时指出:“主要市场指数通常都是以资本加权的方式编制的。在这种情况下,只要一支重要股票直线上涨,哪怕99%的成份股其实并没有获得新高,也足以推动指数上扬了。”

“比如周一在华尔街看去是个不容置疑的好日子,但事实是,在纽约证券交易所,当日有超过三千支股票产生了交易,而真正达到十二个月新高的还不到一百支。这种所谓进展是非常狭窄的。”

他还担心艺术品与房地产市场的泡沫。

“有些市场现在依然强势,但是大部分都已经不再上行了,这也就意味着资产价格的膨胀正集中在日益缩小的区间内。”

麦嘉华绝非唯一一个高调的泡沫警告者。

共和党总统参选人,民调领先的特朗普(Donald Trump)也曾经宣称,因为股市已经进入了新的泡沫,经济完全可能被拖累而遭遇衰退。

“不管怎么说,我们现在都已经在泡沫中了。”特朗普举例说,比如一些社交媒体公司的IPO估值“动辄数十亿美元”,但在经营中“甚至10美分都没赚到”。

他对国会强调:“那些践行美国梦,按照正确方式做事的人,那些已经年届不惑,每周储蓄一百美元的人,他们这辈子都在勤勤恳恳工作,老老实实储蓄,可是他们遭到了怎样的对待?他们正被逼迫着进入已经泡沫化的股市,迟早有一天,他们的口袋会被掏光。”

那么,一旦泡沫破灭,可能会发生怎样的结果呢?

彭博社报道称,劳埃德银行的评估是,目前对于美国和加拿大的经济而言,最大的风险就来自股市的崩盘,后者完全可能让这两国大城市的国内生产总值损失1703亿美元。

这损失相当于研究覆盖的35座城市国内生产总值的2%,其破坏性超过洪水和地震等自然灾害,也超过恐怖袭击。

他们的研究报告指出,这样规模的崩溃在过去半个世纪的世界上发生过五次,包括1999年互联网泡沫和2008年金融危机。根据剑桥大学的研究,劳埃德的分析师们得出结论,称这会造成从供应链破坏到企业利润下滑等一系列后果。(子衿)

责任编辑:李兀 SF053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