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美股

美国力促TPP 不为唱戏为搭台

新浪财经编译

关注

新浪美股讯 北京时间14日,《国家利益》网站发文称,其实对于美国而言,TPP能够为其经济增长提供的帮助是微乎其微的,但问题的关键原本也不在这里。美国力推TPP的目的,其实是为将来的亚太地区贸易制定法律框架,让自己未来在与中国和印度的谈判当中获得更加有利的地位——这两国现在又恰好不可能加入规则的制定——如何与这两大国进行贸易,对美国才真正有着经济层面的实质差别:

《跨太平洋伙伴关系协定》业已达成,这当然会给美国带来好处,但是单说最实在的好处,现在却远没到美国可以庆祝的地步,甚至没有可以庆祝的理由。对于美国能够获得的实质经济利益,目前的估计也大多都是在国内生产总值的0.5%左右,而且就这还是多年循序渐进才能看到的结果。其实,对于美国而言,这协定的真正好处并不在于拉动经济增长,而是在于为亚太地区制定贸易法律框架,强化美国对当地的影响力。这一协定并没有纳入中国和印度,客观上也增大了中国进一步追求平行经济平台,与美国竞争的可能性。

中国已经表明对加入TPP有一定兴趣。可是,至少在短期角度说来,在中国正在推动经济向消费驱动转型的大背景下,这恐怕更像是客套话。眼下,在正进行国有企业改革的当口加入TPP,中国将遭受一系列严重的冲击,而要化解这些冲击,同时又不在改革措施上做妥协,几乎是不可能的。更不必说,中国正在和许多TPP签署国进行自己的地区贸易协定谈判——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

TPP对美国的意义原本也是搭台大过唱戏TPP对美国的意义原本也是搭台大过唱戏

TPP是一个以美国为基石的全球系统的有机组成部分,而中国近年以来一直在试图创建各种平行的机制来发起挑战。中国可能会轻视TPP,觉得这俱乐部规模太小,美国动手也太晚了。中国一直在努力推动人民币成为官方储备货币,目的也是为了让自己在全球金融市场更深入地扎下坚实的根系。对于中国而言,一个规则导向的贸易协议并不会带来特别大的好处,至少他们能够从中得到的好处远不能和越南这样的国家同日而语。

亚洲另外两个战略性的经济大国印度和日本,很可能会以各自不同的眼光来审视这一切。

印度没有参与到TPP当中,原因不止一条,而其中最主要的部分其实不难理解,毕竟他们一方面要拼命追赶中国的强大实力,一方面还背负着经济增长再加速的压力。莫迪总理推出了各种民族主义和重商主义的计划,如果他们参与到谈判当中,一定会给国内经济造成很大的冲击,比如制药工业就会出大问题。原本在谈判内部,这些领域就已经争论激烈,若是印度也在场,局面只能会更加棘手。

对于印度和中国而言,因为没有加入而遭受贸易损失都是可能的。不过,这将是一种累积效应,而且是微乎其微的,就像美国经济可能获得的好处那样。对于日本而言,TPP则更多是一个将美国拖在亚太地区的机会,日本需要美国继续在这里扮演平衡中国实力的角色。此外,既然能够参与规则的制定,日本也就有机会让体系变得对自己更有利一点。

中国和印度恰恰因为各自的原因无法在短期内加入TPP,时机选择恰到好处中国和印度恰恰因为各自的原因无法在短期内加入TPP,美国的时机选择恰到好处

对于美国而言,真正的目标并不是立即获得什么经济上的好处,而是建立一个可以持久的,西方式的框架。美国介入亚洲崛起的进程——在可以想见的未来,这里都将是一个富有战略意义,或许还会带来巨大经济利益的所在——美国必须确保自己在亚洲的存在,并且主导贸易规则的制定。

某种程度上说来,美国是在收买这些国家来到自己的谈判桌前。毕竟,对于这些亚洲新兴国家而言,进入美国市场的特权还是有一定吸引力的。中国和印度缺席,更是一种额外的红利,因为这就意味着他们可以获得中国和印度没有获得的好处。美国将成为在这一地区制衡中国的重要经济力量——当然还可以加上肯定会发挥作用,只是意义小得多的,已经不那么热爱和平的日本。

TPP的真正好处是在于未来的发展进程,如果更多的国家假如这一框架,贸易变得日益自由化,中国和印度就将不得不向同样的标准看齐。中国和其领导人眼下或许还不会对其国有企业做出大的调整。当中国还在转型时,习近平主席和其他领导人或许还需要国有企业以帮助应对紧急局面。尽管长期说来,中国可能会逐渐采纳类似于TPP的架构,但是近期之内,中国加入的可能性是很小的。与此同时,印度正在经历近年来最重要的转变,在这样的时候,冒任何损害经济的风险,对莫迪来说都是不明智的做法。

对美国而言,TPP的意义其实主要是在政治层面。美国能够获得的现实增长推动微乎其微,这个国家是希望未来在与中国和印度的更有实质性意义的贸易谈判中能够居于有利地位。TPP可以算作是一笔长期自由贸易投资。归根结底,这是一个朋友太多改变太少的全球经济架构,而美国的体量又太大,短期内是不可能获得什么像样回报的。(子衿)

责任编辑:李兀 SF0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