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美股

权威测试:你是手机瘾君子吗

新浪财经编译

关注

新浪财经讯 北京时间12日,贝勒大学营销学教授罗伯茨(James A. Roberts)在博客中介绍了自己新书《好事过头成坏事:你是不是手机瘾君子?》(Too Much of a Good Thing: Are You Addicted to Your Smartphone),并摘录了书中一部分内容,推荐给大家做一个测试,以确定自己的手机使用情况是属于正常还是上瘾。

你会和自己的手机来一段罗曼史吗?皮尤研究所的调查发现,近三分之二的成年人每天晚上睡觉的时候,手机都在床上或者床边,距离他们只有一臂之遥。与手机同床共枕的青少年比例更是高达九成。更要命的是,我们和手机的罗曼史,方法还很不安全。近期一次研究发现,41%的人有不止一位伴侣(两部或多部手机),46%的人没有任何保护措施(不设密码)——尽管我们一半的人都希望别人不会从手机窥见我们的秘密。

总之,看上去,一场世界范围的流行病正在我们的手中传播开来。我想,这应该叫做——机流感。和任何感冒一样,它也是通过人与人之间的接触传播。同时,和其他性传播疾病一样,超过限度的手机使用会使得手机变得对我们有害。这疾病的传染性太强大了。我们身边每个角落都随时可以看到一拿到手机,就满心充实和安稳,犹如婴儿叼起了奶嘴的人们。

是的,我们没有理由不爱自己的手机,但是上瘾就不好了。我和手机同床,我在浴室打电话发短信,在Facebook上和人聊天或者争吵,甚至在开车时冒着生命危险去打字。我无法想象自己没有手机的日子会是怎样,但这就是上瘾吗?想要找到最后的答案,一个小测试会帮助你。

1995年的一份研究显示,任何一种物质或者是行为上瘾当中,都包含有六个重要的迹象,这六者即显要性、欣快症、耐受力、脱瘾症状、冲突和复发,是广泛存在的,在手机身上当然也不例外。

你是否上瘾了呢?

让我们来测试一下。

说明:

阅读以下各方面的问题,然后根据自己的情况做出肯定或者否定的回答。当你答完所有的问题,记好有多少是肯定,多少是否定,对照最后的解释,就可以更好地了解自己与手机的关系进展到了哪一步。

1. 显要性

当一种行为深深植根于你每天的生活程序中,它也就具有了高度的显要性。

我早晨起床后第一件要伸手去够的东西就是手机。

是 否

你入睡时是否干脆就把手机放在床边?

是 否

2. 欣快症

当你的手机信号声响起,你是否会激动不已?使用手机之前的那种期待,使用之后的那种兴奋,正是欣快症对你情绪的影响的结果。

我感到无趣时经常会玩手机。

是 否

我会假装接电话来避免尴尬情况。

是 否

3. 耐受力

和毒品及酒精上瘾一样,耐受力强调的是你为了达到希望的“过瘾”地步,必须不断增大使用“剂量”的情况。

我发现自己花在手机上的时间越来越多。

是 否

我花在手机上的时间比应该的多。

是 否

4. 脱瘾症状

当你与自己的手机分离,可能会感到自己变得焦躁、有压力、绝望,甚至恐慌,而这正是典型的脱瘾症状。

手机不在身边时,会感到急躁或者焦虑。

是 否

我觉得自己可能是丢了手机时,会陷入恐慌。

是 否

5. 冲突

手机沉溺最常见的结果之一就是造成冲突。你的爱人或者孩子是否抱怨过你总看手机,却不理会他们?你是否会允许短信、电话和邮件打断自己的假期和私人时间?你是否因为玩游戏、上Facebook或者在手机上做各种可能的事情而把自己的工作时间切割得七零八碎?

我曾经因为自己用手机的事情和爱人、家人或者朋友起过言语冲突。

是 否

我在开车时会用手机。

是 否

6. 复发

我们会承认自己对手机的过度使用可能在破坏我们的福祉,我们会试图去改变。可是,我们还是会退回原地,故态复萌。

我曾经试图控制自己的手机使用,但是没有坚持多长时间。

是 否

我需要降低自己玩手机的频率,但是我觉得自己做不到。

是 否

上瘾诊断

现在,我们该来看一看你是否已经越过了合理的手机使用和潜在的上瘾危险之间的红线了。做法很简单,把你前面选择的“是”加在一起,数数有多少个就可以了。

8个以上

你应该去预约一位心理医生了。

5到7个

你已经越过了红线,正在向着一个彻底的手机瘾君子滑落。

3到4个

你还没有过界,但是也需要仔细评估一下手机对自己生活的影响了。

0到2个

你要么是拥有僧侣一样的自律和耐心,要么就是干脆住在修道院里……当然,你也可能是个被科技吓坏的人。

既然智能手机显然还会继续存在很长时间(不管以任何形态),我们就必须学会如何改善与这个小东西的关系——某种意义上说来,它就是新世纪的心理保护伞。我没那么大胆,不敢劝各位瘾君子彻底戒绝,但是我们必须规划好,留下足够的时间,让我们可以把自己从数字世界中拔出,插进现实世界——真的做到了这一点,你会喜欢的。(子衿)

责任编辑:李兀 SF053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