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美股

从2030亿到8亿:拆穿苹果现金储备传说

新浪财经编译

关注

新浪财经讯 北京时间7日,MarketWatch专栏作家亚兰兹(Brett Arends)撰文指出,尽管一直以来,在谈到苹果的发展前景,尤其是谈到苹果股票的投资价值时,2030亿美元的现金储备总是会被重点强调,但事实上,这个数字很大程度上都是虚高,并没有考虑到海外现金拿回美国回购股票或者派发股息需要缴纳的税款,更没有考虑到苹果的各种债务,如果将这些都计算进去,苹果真正的净现金将只剩下8亿美元——

如果你也是数以百万计的苹果股东当中的一员,那么关于苹果,你最钟意的除开新版iPhone 6s之外,十有八九就是公司号称银行账户中存放着的2030亿美元的现金储备了吧。

这个数字已经被无数媒体报道了无数遍了。在公司最近的一份季度财报上,这一数字见于第8页。这是美国企业史上的一项重大纪录。单单过去十二个月当中,苹果的现金就增加了500亿美元。折合到具体股票当中,当前价格约110美元的股票,每一股就能分到36美元现金……

简直是完美,完美到只剩一个小小的问题:

这些现金储备基本上就是个幻觉,甚至是一个骗局,一篇最新的研究报告刚刚证实了这一点。事实是,虽然资产负债表上的数字庞大,但苹果的真实现金储备只相当于前者的很小一部分。

事实上,同样的论断恐怕也适用于苹果首席执行官库克(Tim Cook)的净资产值评估数字。

海外现金的使用,苹果管理层会有自己的打算,但如果投资者打算直接从这笔钱当中得到好处,那显然要失算了海外现金的使用,苹果管理层当然会有自己的打算,但如果投资者打算直接从这笔钱当中得到好处,那显然要失算了

首先,正如智库公民税收公正组织(Citizens for Tax Justice)周二发布的一份新研究报告所指出的,苹果(AAPL)名义上的现金储备当中有惊人的1811亿美元是为了不向山姆大叔交税而安排在海外的。

果粉可以耸耸肩,说,“哦,这只不过是一些自由主义智库的一家之言”。可是数字的真正来源正是苹果自身,这些可以在最新财报的第31页找到。

公民税收公正正将矛头对准美国企业的海外避税操作,他们的目标不只有苹果,他们的报告很值得那些对政治或者经济有兴趣的人好好研究一下。

不过,对于喜欢研究金融的人,尤其是研究苹果财务状况的人,这报告也很有启发性。

报告指出,如果苹果试图将这些资金拿回国内,他们就必须缴纳大约592亿美元的税。这就意味着,如果他们打算通过派发股息或者回购股票的方式将这些资金回馈给股东,过个税务关就得先缩水三分之一。

当然,苹果也表示过,他们没有计划将这些资金拿回来。问题在于,只要美国税务部门摸不到这笔钱,苹果的股东也肯定摸不到。因此,这笔钱虽然存在,但是对于苹果股东的意义,无疑就大打折扣了。

坏消息并不是到此为止。

苹果的资产负债表上还显示,将应付账款和其他债务合计起来,他们总计欠债1475亿美元,此外还有315亿美元“资产负债表下”债务,比如租赁和购货承诺等。

如果将这些欠债扣掉,苹果的现金储备其实就不剩下什么了。2030亿美元?连这个数字的小指头都不到。

那么,真正的答案到底是怎样的呢?10月27日的第四财季财报会让我们了解最新情况。

我们已知的是,截至6月30日,计入这2030亿美元现金,以及库存和应收账款等,苹果总计拥有2390亿美元的流动资产,而资产负债表上和表下的债务总计为1790亿美元。

此外,如果想要拿回海外现金来回馈股东,还要缴纳592亿美元的税款。

最终计算得出的数字是,苹果真正的现金家底只有8亿美元。

具体到每一股,并非36美元,而是14美分。

洗洗睡吧。(子衿)

责任编辑:李兀 SF053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