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美股

环球时报:TPP压垮中国经济?太有想象力了

环球网

关注

社评:TPP压垮中国经济?太有想象力了

美国贸易代表迈克尔-弗罗曼5日宣布,美国、日本、澳大利亚等12个国家已成功结束“跨太平洋战略经济伙伴协定”(TPP)谈判,达成TPP贸易协定。这意味着经过近一周的谈判,TPP取得了实质性突破。虽然这只是12国部长达成的基本协议,但却在中国国庆节放假期间的舆论场上掀起讨论高潮,其中不乏一些夸张的声音,认为TPP会冲击甚至压垮中国经济。

TPP参与国总计为12个,加起来占全球经济的比重达到40%,超过欧盟。这样一个体量的多边协议,因为没有中国的参与,不由让人产生丰富联想,不少人将此视为对中国日益增强的全球影响力的抗衡,国内有人为中国被“排除在外”而忧心忡忡。TPP针对中国的一面被发掘出来,并被刻意强调。这在一定程度上影响了国人对TPP的判断。

TPP真的是针对中国的吗?奥巴马日前的声明表示,美方不能让中国等国写下全球经济规则,美国应该制定这些规则,在坚持保护劳工与环境的高原则下,为美国商品开发新市场。这已经不是奥巴马第一次表达这样的观点,这为美国主导TPP实质是剑指中国提供了最强有力的支撑。客观而言,被美国拉拢进TPP的国家,的确有一些想对中国构成某种制约,它们很可能也想从这个角度做点切实推进。在经济往来中掺杂进地缘政治的考量,这似乎并不值得大惊小怪。

问题在于,这样一种意图到底能在多大程度上实现。通常认为自贸协定会给成员国带来额外的贸易创造,但却会给非成员国带来负面的“贸易转移”。TPP可能会在短时间和一定范围内给中国带来一定影响,对此,需要我们认真研究,妥善应对。问题是,如果真的以为中国将因此“不死也要脱层皮”,那就有些言过其实、杞人忧天了。TPP只是区域贸易协定,12个谈判国各自发展不平衡,除了美日比较重头,总体贸易溢出效应不大。尽管美国表示达成协议后会吸收新成员,但作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的中国不在里头,TPP就始终是残缺的,生命力有限。

你中有我、我中有你,已经成为世界经济的总体格局。中国是日本、新加坡、澳大利亚等TPP谈判国中多数重要国家的最大贸易伙伴,也是美国的第二大贸易伙伴,中国和韩国、澳大利亚分别签订了自贸协议。想要单方面遏制中国,不仅不再那么容易,而且还会必然地形成自伤。互惠互利、合作共赢,越来越成为符合现实逻辑的共识。TPP的进一步演进,终将会选择务实的路径,中国也没有划去未来可能加入TPP的选项。中国之所以能够一步步走到今天,最重要的一个因素,就是实事求是。

TPP要来了,但它还只是区域标准,要成为全球统一规则,必须拿到多边体制框架下,拿到WTO这个层面来通过。这显然不容易,其中像农产品、知识产权、医药发明权等议题,美国都十分强调对自己利益的保护,不能不说夹杂了很多自私的理念。一个负责任的大国,理应以身作则,以公平心态对待多边合作。处处夹带私货却冠以颇具道义号召力的借口,无异于掩耳盗铃。从TPP协议本身看,它不可能引领整个国际新规则,最多就是美国在贸易方面影响力有一定上升。美国言必称不能让中国制定规则,而由其主导下的规则又是什么样的,不言自明。美国领导力之所以下降,也许可以从这样一种制度设计中找到部分答案。

TPP不是中国错过的一趟班车,中国也不会因此丢什么分。只要中国认认真真做好自己的事情,把经济稳住,把贸易发展好,别人拿我们一点办法也没有。任何一种国际性贸易框架,中国不进它就是不完美的,就像当年WTO,少了中国就是缺失。中国需要有这样的自信。

责任编辑:张玉洁 SF107

加载中...